乘风破浪的女船员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0-09-15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9月15日讯 她来自山城,向海而生。她是往返两岸“乘风破浪的女船员”。她就是“中远之星”轮上目前唯一一位女船员——张坤。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女船长!我很喜欢大海,总觉得它的广阔无垠能容得下任何东西,在它面前,我可以做真正的自己,”张坤说道。

唯一的女船员——她已在“中远之星”实习10个月

2001年,上海海事大学招收第一批女船员,此后各大航海院校开始招收女船员,在大陆,海运不再是男性的专场。张坤是“中远之星”轮目前唯一一位女船员,当船员也是她儿时的梦想。2019年3月,她从集美大学航海技术专业毕业,随即借用到中远海运集团船员公司轮训。2019年6月,她登上对台两岸航行船舶“中远之星”轮实习,至今已累计在船实习10个月。

张坤是“中远之星”轮目前唯一一位女船员。[中远之星 供图]

同事眼中的“女汉子”

这10个月以来,张坤漂泊海上,往返两岸,从没有因为自己是女生有过打退堂鼓的念头。对于非女性领域的体力活,她勇于尝试参与,觉得别人能行,自己也一定行。与水手前辈一起作业,大家考虑到她是女生,尽量安排比较轻的活。张坤心里十分感动,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工作,咬紧牙根,拿起敲锈锤、除锈铲刀、油漆刷,撸起袖子干了起来。

张坤说:“我不想因为自己是女生就成为特殊,这份执着坚韧,不仅仅是为了不让别人看轻自己,更是不想辜负自己。”

在一次次的实践中,张坤掌握了甲板除锈刷漆、抛绳带缆、收放舷梯等基本功,业务水平得到前辈的认可,成为了一名传说中的“大力水手”,也被同事亲切地称呼为“女汉子”。张坤的汗水和努力也获得了回报,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

张坤是“中远之星”轮目前唯一一位女船员。[中远之星 供图]

公司培养的新力量——梦想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女船长

中国的船员队伍,女船员只占很少的比例,远洋女船员更是寥若晨星。尽管如此,我们也不缺少优秀的楷模,在远洋史上,有船长孔庆芬、轮机长王亚夫等;在内河史上,有船长王嘉玲等等优秀的女船员。

“她们一直都是我的榜样和标杆,我渴望拥有她们光辉传奇的人生。”张坤心里也有一个女船长梦,驾万吨巨轮,破万里浪,航行全世界。因此,她一有时间就到驾驶台学驾驶业务,注重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她希望不久的将来,能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女船长。

2018-2019年,张坤荣获中远海运集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面对获得的荣誉,张坤说:“感谢公司给予我追逐蔚蓝梦想的平台,我会脚踏实地、加倍努力,按照培养计划,一步一步向我的女船长梦进军。”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