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辣椒产业大会在柘城举行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0-09-20
调整字号大小:
9月19日上午,河南省副省长、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宣布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商丘市主会场暨第十五届全国辣椒产业大会开幕。

中国网9月19日讯 金秋时节,河南柘城40万亩椒田,一束束红彤彤的辣椒,犹如一簇簇绽放的火焰,迎接全国各地前来参加辣椒产业大会的嘉宾。9月19日上午,河南省副省长、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宣布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商丘主会场活动暨第十五届全国辣椒产业大会开幕,倍受瞩目的全国辣椒产业盛会全面展开。

近年来,河南省柘城县始终把辣椒产业作为结构调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把辣椒作为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朝阳产业来重点打造,走出了一条集生产、加工、销售、品牌为一体的产业现代化发展路子。目前全县有25万人从事辣椒产业链相关工作,15万人因为种植辣椒致富。2019年柘城辣椒大市场交易额突破10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全国辣椒进柘城,柘城辣椒卖全球”格局已经形成。

开幕式上,柘城县委书记梁辉致辞,并对柘城辣椒产业进行了推介。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俊忠、商丘市委副书记陈向平,世界辣椒联盟执行主席、重庆德庄集团董事长李德建,吉林省农特产品协会秘书长赵玉敏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奥运射击冠军杨凌、世界辣椒联盟张卢卡通过远程视频送来祝贺。

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授予柘城县“中国辣椒之都”“中国蛋鸭之乡”誉名

开幕式上,美丽乡村博鳌峰会组委会授予柘城“特色农产品基地”誉名,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授予柘城县“中国辣椒之都”“中国蛋鸭之乡”誉名,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省市场监督局授予柘城县“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荣誉。中国认证集团为柘城鸭蛋颁发“富硒蛋认证证书”。河南省农科院、国家果蔬加工工技术研究中心和柘城县签订了科研合作协议。

现场签约仪式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原农业部党组成员张玉香在讲话中说,柘城辣椒去年能够入选农业农村部牵头评选的“300个中国农产品品牌目录”,说明这个产业有规模,有效益,更有影响力。她表示,柘城辣椒要重点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一是要提高品质。牢固树立抓产业必须抓质量的理念,把农业标准化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柘城辣椒已经有了省级标准,下一步要争取成为“国标”。二是要强化宣传。柘城辣椒形象广告在央视朝闻天下播出,又连年举办产业大会,都是很好的形式。下一步要参加更多展销会、展览会、推介会,通过“进京入沪”赢得更大市场。三是要三产融合。用好全国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政策,与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创意农业结合,以品牌促进融合发展,以辣椒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四是要加大扶持。健全品牌建设政策扶持体系,加大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服务。突出优势产业和优势产品,加快构建优质优价市场机制,积极探索“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品牌培育和运行机制。五是要用好协会。用行业协会来规范种植生产经营行为。

在19日下午举行的 “以椒为媒同奔小康”辣都论坛上,柘城县县长路标对柘城辣椒产业发展作了详细介绍。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柄生,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树良,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秘书长韦学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国家果蔬加工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晓蒙,阿里巴巴1688创跃产业总裁董子源等专家学者围绕柘城辣椒产业发展,就如何打造中国辣椒之都、推进产业链打造作了针对性发言。

青年歌手汤萌萌表演歌伴舞《小康时光》

在本次大会上,还发布了由歌手徐兆霆演唱的全国辣椒产业大会主题歌《柘城的辣椒红了》,著名歌手郭峰、云朵,喜剧王子吉星,青年歌手汤萌萌等文艺明星为“中国辣都”盛会助兴演绎。

“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扶贫季启动仪式

第十五届全国辣椒产业大会为期七天,期间将举行首届中国辣都(柘城)金秋美食文化周、第五届柘城县辣椒文化节、“中国农民丰收节”商丘主会场活动、全国辣椒产业产销对接会、国际辣椒小镇开工仪式等众多活动。四川成都、贵州遵义、河北望都、山西长治、河南林州、山东金乡、新疆博湖等辣椒主产区县市区组团参会参展,全国各地共有1000余家辣椒企业代表参会。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