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家国情怀 传承红色家风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0-10-23
调整字号大小:

作者:小香玉

中国网10月23日讯 俗话说,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好的家风,犹如一颗种子,蕴含在一茶一饭中,蕴含在父母长辈的言传身教中,蕴含在一点一滴的润物无声中。好家风不仅能育人化人、塑造下一代,更能促使整个社会风清气正、国家精神面貌昂扬向上。

今天,我就想和大家聊聊我们家的家风。

小香玉(左)和爷爷奶奶。[小香玉 供图]

我来自豫剧世家,我的奶奶是人民艺术家、爱国艺人、豫剧大师常香玉,我的爷爷是杰出的戏曲编剧陈宪章,我的父亲曾是郑州市艺术学校的校长,我的母亲是艺术学校的教师,两辈人投身艺术、薪火相继,曾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豫剧艺术人才。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非常庆幸自己能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能在这样一个崇德向善、德艺双馨、身正学高、敬业爱人的家风中成长。在我的成长历程中,我亲眼看着、亲身学着父辈们以不怕牺牲、不辞辛苦、追求卓越的精神为人民艺术奉献终身。

1953年3月,朝鲜战场战事如火如荼,常香玉率领香玉剧社40多位演职人员赶赴前线,这是豫剧第一次走出国门,也是第一次爷爷奶奶带着父亲、全家齐上阵去前线演出。近半年的慰问演出中,演职人员和志愿军同吃同住,不辞劳苦,不怕牺牲,一次次穿越美军的火力封锁线,为战斗在前线的志愿军战士们演出,受到了战士们的热烈欢迎。当时,我的父亲还是剧社里的一名小演员,他回忆,剧社里年纪最小的演员只有十二三岁,当志愿军们看到这些孩子们也来到炮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为他们鼓劲加油,感动得热泪盈眶。

由于当时演出的地方接近前线,为了防止美军空袭,演出人员和志愿军们一起在夜间行军。在上甘岭前线的一次演出时,敌机突然空袭,投递到附近的炸弹接连爆炸,震得剧场房梁上的土唰唰往下掉,外面吹起警戒哨子,防空枪作响,汽灯也灭了。然而,可爱的志愿军们打开手电筒,齐刷刷对着舞台,为演员们照明。“接着演!”常香玉一声号召,锣鼓敲响,演员抖擞精神,演出继续,精彩处,常香玉饰演的花木兰活捉番王,志愿军将士站起来欢呼:“向花木兰学习!向常香玉学习!”

那时候,美军飞机在空中轮番投弹,投掷炸弹都是数十颗倾泻而下,刹那间,地上一片火海。所以,慰问团经过炮火封锁区时非常危险,必须在空袭短暂停歇时迅速通过。然而,从演员到学员,没有一个害怕牺牲,没有一个退缩不前。在一次行军途中,一颗炸弹就在常香玉附近爆炸,爆炸后掀起的泥土几乎将她掩埋。而由陈宪章带领的豫剧一分队,一天晚上在坑道里宿营时,敌机突然空袭,巨大的气浪把几个学生从床上掀到地下。早上大家从坑道里出来时,坑道口几乎被炸落的乱石封锁,只剩下不足一尺的缝隙。当时,只有17岁的优秀演员赵玉环在空袭中牺牲了,至今赵玉环烈士还长眠在朝鲜的一个山坡上.....

尽管如此危险,常香玉仍旧带着演职人员们穿越火线,将精神食粮带到朝鲜的每一条战线。她常说,“戏比天大,志愿军不怕,我们也不怕!”直到退休前,常香玉还常常到军营中去为战士们演出,把自己激昂的豫剧唱腔带到边防、哨卡,带进每一位战士的心中,她为最可爱的人们演出了40多年。

小香玉(右)和父母同台表演豫剧。[小香玉 供图]

奶奶和爷爷的经历为父亲的一生带来莫大影响,父亲也将这种家风传承给我。父亲常对我说:“不管多艰难,我们要始终坚持把戏唱好,把戏曲教育办好,做扎根人民的艺术家,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文艺作品。”

家国情怀感染着好的家风,好的家风在家国情怀里孕育。做品德高尚的人、做艺术精湛的演员、做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艺术家,我将始终秉承着这样的信念,传承常香玉的高尚风范、家国情怀,为戏曲艺术鞠躬尽瘁。

(作者小香玉:豫剧表演艺术家、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