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要涨军费 号称冷战后最高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华网 2020-11-20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11月12日,人们在英国伦敦街头行走。[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定于19日向议会下院发表线上讲话,宣布今后4年增加165亿英镑(约合1433亿元人民币)国防开支,涨幅堪称冷战结束以来最大。

约翰逊在新冠疫情肆虐之时决定涨军费,认为“防务须先行”,同时有意提升英国国际影响力。批评人士指出,英国公共财政已因疫情承压,政府一面涨军费,一面却削减国际援助预算、不愿增发福利救济。

【军费飙涨】

英国目前年度国防预算将近420亿英镑(3648.9亿元人民币)。按英国首相府说法,这一国防开支增长将“巩固英国作为欧洲最大、北约第二大防务支出国的地位”,也是自冷战结束以来英国最大规模国防开支增长。

法新社报道,英国军事研发投入将增至接近60亿英镑(521.2亿元人民币),用于升级空中作战系统等。

约翰逊还将在讲话中宣布组建分管人工智能的专门机构;召集“黑客”创建国家网络部队;成立太空司令部保护在轨卫星,并致力于2022年自主发射火箭。

路透社报道,约翰逊此次讲话是介绍英国30年来就外交和防务政策所作最大规模综合评估的初步结论。该综合评估的全面结论将于明年公布。

英国国家审计局统计,英国国防部目前的装备预算存在130亿英镑(1129.4亿元人民币)缺口。按英国广播公司和《卫报》说法,综合评估明年公布全面结论时,有望就削减军队规模、减少坦克部署,同时加大武装无人机投入、升级核武系统等方面提出建议,为新增开支筹措资金。

【多重考量】

约翰逊在首相府提前提供给媒体的讲话稿中说,他在新冠疫情期间决定提高军费,“因为防务领域必须优先”。他认为“国际局势比冷战以来任何时候都危险、具有高度竞争性”,英国“需要全面提升能力”。增加军费是英国“结束后撤的机遇”,有助于“提升我们的国际影响力”。

英政府称,增加军费有望在4年内每年创造至多1万个就业岗位。国防大臣本·华莱士说:“国防将站在创造就业岗位和商业机遇前沿,帮助我们从疫情中复苏。”

按路透社说法,英国政府有意寻求“脱欧”后在世界所扮演角色,希望英国凭借尖端的现代军事和网络能力,在全球合作和自由贸易新时期重振主导者的雄风。

另据内部人士告诉《卫报》,首相府迅速通过增加国防开支计划,是想在上周首相府两名高官李·凯恩和多米尼克·卡明斯接连辞职后,重新掌控局面。

【几方不满】

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副所长马尔科姆·查默斯说,军费涨幅超过他和不少分析师预测。从实际增长规模而言,涨幅大约在10%至15%之间,为“铁娘子”玛格丽特·撒切尔政府后规模最大。

《卫报》指出,眼下英国公共财政吃紧,最近刚有传言称政府有意削减数十亿英镑的对外援助,已招致一些资深保守党成员反对。

一些援助专家说,政府大涨军费说明,对外援助预算根本不用被“砍”。英国国际开发组织网络“邦德”总监西蒙·斯塔林说:“今天所作宣布说明,政府想要为特定领域找到钱,就能找到。”

一些慈善机构不满英政府不愿继续增发福利救济。英政府今年4月宣布,向数百万贫困家庭每周增发20英镑(173.8元人民币)救济金,为期12个月,但不愿承诺继续实施这一项目。英国国家儿童局首席执行官安娜·福伊希特万说:“如果政府能找到大笔额外资金,他们肯定也能找到帮助危机中儿童的钱。”(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