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获影评人力荐

 
Comment(s)打印 E-mail 天目新闻客户端 2021-01-07
调整字号大小:

跨越不平凡的2020,走入满怀希冀的2021。1月6日,国内首部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正式开启预售,影片将于1月22日全国公映。观众可在猫眼、淘票票等平台上购票,预定这场珍贵的大银幕“感动之旅”,感受爱的力量。

今日,影片同时发布首支预告片、预售版海报首发剧照。一幅幅动人心弦的画面,一张张平凡而美丽的面容……在触发你我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的集体记忆背后,还隐藏着哪些动人故事?

1.jpg

为你我要过得更好!

《武汉日夜》抗疫群像温暖感人

2020年1月23日,风起云涌,江水波涛,疫情突袭,往日喧嚣渐息……将时间与记忆缓缓拨回至一年前的武汉。76个日日夜夜,难以忘怀,这座英雄之城汇聚着平凡人的不平凡之举。

只能隔窗相望的挚爱夫妻眼角带泪,焦急的家属打着电话在街头左右徘徊,老款手机的液晶屏幕上显示着31条未读短信,凌晨6点医护人员还在走廊上奔跑忙碌,患者历经沧桑的大手费力掰开新鲜的柚子……

一位逆行出征的白衣天使在武汉的樱花树下留下倩影,一位医务工作者在防护服上写下“疫情结束后回老家吃火锅”的美好愿望,一对年轻夫妻怀抱着刚出生的婴孩……

2.jpg

疫情之下,每一个人都以坚强不屈的意志努力赢得生的希望,有人以生命赴使命,有人用挚爱护所爱,也正是这些真实动人的细节构成了生命的可能,带领武汉重获新生,也构成了《武汉日夜》这部难得的电影。

“经过一个漫长的冬天,我们家养的蓝莓树复活了,还长出了新的芽呢。”就像电影预告片结尾稚嫩童声所说,冬去春来,日升月落,所有的一切终将回归正轨,所有的一切终将归于平淡与幸福。

提及制作影片的创作初心,导演曹金玲说:“生命中诸多无常、苦难,如何面对、如何带着爱、痛、勇气和希望继续好好生活下去,是我在这部影片里探求的核心意义。”

《武汉日夜》也提醒着我们,经历疫情,有你真好,因为我们彼此守护,因为我们相互温暖,你我的感情才变得更加真挚。经历疫情,我们也更加懂得珍惜每一个日夜,珍惜每一个身边的人,不放弃,不相离,为你我要过得更好。

3.jpg

高分推荐!

《武汉日夜》凭何“征服”百位影评人

“细腻克制,温柔诉说”、“平实中带有击中人心的力度”、“镜头语言充满美感”、“真实的记录,好过最顶级的表演”……闫少非、饶曙光、周黎明、史航、李红、谭政、李镇、赛人等百位影评人、媒体人在首批提前观影中,被《武汉日夜》所深深打动。

他们为这部纪录电影打出了7~9分的高分,甚至有人打出了满分10分。不少影评人说,他们很多年都没有因为看片再哭过,但这部《武汉日夜》却让他们数次泪目。

《武汉日夜》为何能“征服”阅片无数的影评人和媒体人?

如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所说,“随着影片镜头深入到疫情下的每一个角度,让观众感受到的是恐慌后的爱、温暖和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影片抓拍到了一些‘典型’人物的真实状态,让人感同身受。”

编剧史航高度肯定,“《武汉日夜》找到了面对疫情题材的唯一正确的打开方式,诚恳,持重,周密,克制,这里的一日长逾百年。”就连一向苛刻的影评人赛人也写下了赞美,“这是一部不需要评说的电影。当最正常的生死,不动声色地向你靠近。你就知道,余下的那些正常,都不过尔尔。每个人都有属于他们的日与夜,每个人的日与夜都值得记录。”

4.jpg

疫情爆发后,《武汉日夜》主创第一时间奔赴一线,花费数月,全方位、多角度对准每一个日夜守护武汉的平凡英雄,拍摄下数千小时的影像素材。

电影里没有激动的情绪话语,没有煽情的刻板说教,更没有过分的情感渲染,视听风格朴实无华,艺术手法别具匠心,温情诉说每一个不凡的战疫故事,将每一句“有你真好”的告白心声娓娓道来,将武汉的日日夜夜镌刻于光影之间,成为所有中国人难以忘怀的生命记忆。

真实记录一个个义无反顾的抗疫身影,温暖见证一次次心手相连的守望相助,是《武汉日夜》最打动人心的魅力。

据悉,《武汉日夜》由电影频道出品,湖北广播电视台、浙江横店影业有限公司、杭州一九零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一九零五影业(北京)有限公司、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杭州含笑传媒有限公司、弓立(厦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武汉广播电视台、情动影业(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

影片预售现在已全面开启,1月22日,与《武汉日夜》相约影院,见证武汉日夜,再见生生不息,共道“有你真好”,携手砥砺前行。

5.jpg

(文中图片及视频由片方提供)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