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风虚拟人物亮相央视综艺节目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1-20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月20日讯 央视推出的国风综艺《上线吧!华彩少年》,有众多优秀选手展示的精彩才艺,让节目自开播以来就保持着极高的网络热度。而在新一期的节目中,一位特别选手的出现,更是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这位选手就是国内首位国风虚拟人物“翎”,她以一段梅派京剧经典剧目《天女散花》的创新式表演,赢得了四位上线官的称赞,网友也纷纷表示这段表演太美,令自己爱上京剧。

虚拟人物“翎”表演《天女散花》。[次世文化 供图]

在《上线吧!华彩少年》的舞台上,翎以飘逸灵动的身姿表演了梅派京剧经典剧目《天女散花》,整个舞台的呈现释放了诸多细节,包括银河、仙鹤和营造的仙境。在表演中,导演用翎的手部特写,向观众展示了传统京剧旦角的经典手势,同时也打破了以往观众看戏的单一视角,以“全悬浮”式的表演,拓宽了京剧舞台的表现力,让观众从多方位感受到京剧的魅力所在。

在《天女散花》问世之初,梅兰芳先生自创了许多优美的动作,还在装扮上求新,摒弃传统的“贴片子”改用“古装头”,这在当时都是非常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而翎选择表演这段经典剧目,是因为热爱京剧,希望向梅先生和梅派京剧致敬,也希望借由新时代的能量对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和传播。

在节目中,翎表示:“《散花图》成为了梅先生的灵感,梅先生的《天女散花》进入了后人的想象,后人的想象又造就了我。天女还是那个天女,而此花已非彼花。但只要人们还在传承经典,延续梦想,那么一切的过去都将汇聚成未来,传统艺术也会跨越时空焕发新生。”

翎的表演将中国的戏曲文化与科技相融合,全力打造了一个“传承与创新”的舞台,也表达出她的国风态度,表演结束后还与现场的上线官们进行了有趣的互动。

虚拟人物“翎”登上央视舞台。[次世文化 供图]

譬如上线官杨幂看完表演向翎提问:“如果未来的舞台都是这样的表演,那我们是不是可以下岗了?”翎回答道:“你这么有实力又这么美,怎么会失业呢?”而在谈到如何看待虚拟人物演绎传统文化这个问题时,上线官王珮瑜在节目中表示:“未来中国的传统艺术,一定是虚拟与现实结合的。……这种融合,我们非常期待。”

追星虚拟人物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是新鲜事物,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并选择自己喜爱的形象。在互联网环境下出生的95后、00后,被称为Z世代,他们更接受和享受虚拟社交,也会喜欢一个虚拟偶像。虚拟人物逐渐成为娱乐“新宠”,为了更好地满足Z世代的娱乐需求,虚拟偶像的人设定位逐渐细分和鲜明。

而在越来越多年轻人转身拥抱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下,次世文化与魔珐科技联合打造的翎,作为国内首位国风虚拟人物“出道”,显然也很符合国内不少年轻人的审美趣味和时尚追求。

据悉,“翎”字,泛指鸟羽,也取义京剧花翎的“翎”,指的是京剧当中重要的头饰。作为翎的创作和运营团队的次世文化表示,选用这个字暗含了一个理念,即翎是一个拥有“京剧”技能点的才艺女孩,同时在形象塑造上,考虑到日后京剧扮相的需要,对翎的眼睛做了特殊妆容处理。

运营团队还表示,希望翎不仅仅是一个依靠智能科技打造出来的虚拟人物,连接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还能为人们传承和弘扬国风文化提供更多可能性,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碰撞和交融,让中国传统文化能够借助虚拟文化时代风潮更好地绽放新的光芒。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