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变“冰立方” 迎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2-08
调整字号大小: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行。[国家游泳中心 供图]

        中国网2月8日讯 (记者 刘佳宁)2月4日晚,国家游泳中心灯光璀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这里如期举行。

        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在活动中介绍,目前,所有竞赛场馆全部完工,冬奥筹办工作正稳步有序向前推进。其中,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将于2022年冬奥会举办冰壶和轮椅冰壶赛事,通过“水冰转换”实现场馆“水冰双轮驱动”。

        “水立方”因此得名“冰立方”,成为目前奥运会历史上最大的冬奥冰壶场馆和“双奥之城”北京代表性的“双奥场馆”。“水立方”摇身一变“冰立方”是如何实现的呢?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行。[国家游泳中心 供图]

        首先,场馆使用可循环利用部件,搭建泳池上的冰壶赛场,为世界先例 。冰面下分多层,且平面构件均可持续利用,方便拆卸。其二,垂直分层控温,兼顾比赛要求的-8.5摄氏度赛道温度,和观众席16-18摄氏度的舒适观赛温度。其三,利用集装箱新增加运动员更衣室,包括卫生间、无障碍设施等。赛事结束后仍可以重复利用。

        从“水立方”到“冰立方”,这座“设施最完善、开放程度最高、运营效果最好的奥运游泳馆”(原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语)不断延续“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典范”的传奇。其可持续利用的设计也得到了奥组委的充分认可,水立方因此获得了国际奥委会颁发的“体育和可持续建筑”奖杯。

水立方荣获国际奥委会颁发的“体育和可持续建筑”奖杯。[国家游泳中心 供图]

        国家游泳中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两大精品场馆之一,也是唯一一座由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捐资建设的奥运场馆,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中国十大新建筑奇迹”,是北京的新名片。2008年奥运会期间,水立方承担了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比赛,各国运动员在这里24次刷新21项世界纪录,被誉为“水魔方”和“游泳运动圣殿”。

        遵循北京市委市政府“做好奥运场馆赛后运营”的指示精神,秉持母公司北京国资公司“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经营理念,国家游泳中心不断探索奥运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中国经验,截至2020年底,水立方已经接待了2700万游客,举办了超过1600场活动,为约260万群众提供游泳服务。而此次场馆改造更实现了对奥运遗产的可持续利用,较之新建场馆节约办奥成本和土地资源,是北京冬奥会全面贯彻“绿色办奥”的重要举措。

        此外,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外观设计。其他各种形式的倒计时一周年系列活动亦精彩纷呈。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