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游泳中心积极探索“后奥运时代”的转型之路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2-20
调整字号大小:

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游泳中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场馆,承担了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水上比赛项目,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两大精品场馆之一。寻求“后奥运时代”奥运场馆的转型之路并不容易,国家游泳中心一直在积极探索。

政治责任 保障重大国事活动

作为北京市内唯一一座由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捐资建设的“双奥场馆”,国家游泳中心有着独特的政治属性。国家游泳中心与国家体育场(鸟巢)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共同形成相对完整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成为北京的新名片。

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是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负责水立方的赛后运营管理,自2007年8月成立以来,活用场馆资源,创新运营模式,在场馆综合利用和多元化开发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绩。

北京2008年奥运会后,国家游泳中心一直在不断地调整和完善场馆的设施和功能。场馆于2014年举办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齐聚亚太首脑;2019年举办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开幕式,实现场馆跨界。这些重大活动的举办一次次地让国家游泳中心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不仅促进了场馆设备设施的完善、服务保障软硬件水平的提升,也为场馆的长期可持续运营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体育殿堂 精品赛事助力全民健身

北京2008年奥运会后,国家游泳中心采取了多元化的赛后市场化经营,以体育功能为底色和基础,积极承办国内外的水上运动比赛,引进并打造了一系列的精品水上赛事,强化国家游泳中心的“水上”功能。

如国际泳联旗下的短池游泳世界杯系列赛、跳水系列赛北京站比赛等多项国际最高水平的单项赛事均落户水立方,赛事日趋完善并逐步发展为品牌精品;同时还有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暨中国花样游泳公开赛等国内一流赛事也在水立方成功举办。

国家游泳中心坚持以有影响力的大型国际赛事为龙头持续推动场馆整体形象的提升,其举办的一系列水上赛事吸引了国际泳坛的一众名将参与其中。同时,国家游泳中心以推动全民健身为己任,在场馆内设立了全国游泳锻炼等级标准(北京)推广中心,为社区青少年提供公益游泳培训教育,后期还将比赛大厅竞赛池对外开放,有组织地安排公众、企事业单位进行游泳健身、群众竞赛和教学培训。这一系列举措惠及大众,持续推动全民游泳活动,丰富了人民文体生活。

科技秀场 大型文化活动展示场所

在举办大型赛事的同时,国家游泳中心充分利用自身场馆资源与场地优势,推进多元化运营,与多个知名品牌合作,举办各类商业活动。赛后运营以来,水立方与各大卫视、大型企业集团和知名品牌等密切合作,引进数百场次商业活动。

德国大众集团之夜和宝马奥林匹克盛典从规模、规格上创造了进口汽车企业在中国举办发布活动之最;比亚迪品牌盛典暨PRO上市发布会、LEXUS雷克萨斯中国经销商大会将汽车开进奥运场馆;优雅女性盛典、越野E族SUV大选等活动成了“回头客”。

作为一个有特色的公共场馆,承接汇聚大量各类大型活动是国家游泳中心运营的一个最大特点。国家游泳中心承接的大型活动类型也在慢慢地向科技、互联网、汽车、手机、机器人等科技含量较高的领域倾斜,更能彰显科技、艺术、文化等特色。

北京国际时装周、中国国际时装周、2019毕加索国际青少年艺术创意大赛、2021北京新年美展等各种时尚文化活动均落户国家游泳中心。

艺术高地 打造文化聚集地

国家游泳中心将奥运场馆的发展模式进行了大胆创新,培育出了具有影响力的驻场演出。“梦幻水立方”系列的大型声光水景交响音乐会、大型全景芭蕾秀《天鹅湖》、大型水景秀《红楼梦》、《蓝海奇缘》等演出收获了良好的口碑。2011年首届CCTV网络春晚,2012新春音乐会、BTV环球春晚和中国侨联2012亲情中华海外侨胞大型公益春节晚会,2013年国内首档明星体育竞技节目“星跳水立方”,第17届华表奖等大型演出活动均在国家游泳中心成功举办。

同时,国家游泳中心打造“艺术水立方”品牌,连续多年举办国际书画展活动。2018年,国家游泳中心又推出“水立方艺术季”并延续至今,从“超级大月亮”到“HELLO!EARTH 生生不息”,不仅使场馆的艺术氛围愈加浓郁,文体合一的时尚中心的品牌价值和形象亦得到了成功塑造。

未来,“水立方艺术季”将持续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推动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培育新的运行业态,打造持续性的艺术项目,塑造公共艺术展示平台。

公益家园 社会效益为首

基于场馆捐资共建的“全民场馆”的本质属性,国家游泳中心确立了“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经营理念。投入资金建设的3000余平方米的公益文化展区免费向游客开放。场馆自开放以来,国家游泳中心一直坚持低票价政策,并制定和执行了一系列的公益性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人群给予半价或免费参观待遇。通过加入北京市公园年票和创建国家AAAAA景区等方式不断提高服务品质,提升品牌价值,最终实现了奥运场馆的“全民共享”,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国家游泳中心的运营一直是多元化的,公益属性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2013年,“水立方・中国”全球华人公益平台正式上线,水立方特色公益事业进一步推进,实现了自身、合作方、受众、媒体多赢的局面;2020年,全球疫情肆虐,国家游泳中心开启全新“云上模式”,连续第十年为孤独症儿童“点亮蓝灯”,在全球“抗疫”的特殊环境下,再次呼吁在关注疫情的同时,也不忘关爱自闭症(孤独症)谱系障碍群体。

接力冬奥 “水冰转换”两样精彩

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在紧张筹备中,国家游泳中心华丽变身“冰立方”,承担冰壶比赛场馆改造和赛时保障任务,成为国际首个实现“冰水双驱”的奥运场馆。目前,国家游泳中心冬奥会冰壶场馆改造工程已经通过完工验收,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第一个实现完工的改造场馆。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之后,国家游泳中心比赛大厅将实现在“水上功能”和“冰上功能”之间自由切换,既保留了“水立方”本色承接水上赛演项目,又平添了“冰立方”魅力,开展和普及冰上运动,成为奥运场馆可持续利用的典范。

为做好场馆的后期运营,国家游泳中心在维护冰壶场地的同时还利用南广场地下空间建立了两块冰面,一块为标准冰场、另一块为冰壶场地,未来将作为奥林匹克中心区冰壶项目体验基地,为大众提供开放的平台,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提供助力。

无论是夏奥会还是冬奥会,奥运遗产与持续利用都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对于冬奥会及冬奥遗产持续运营的规划,不仅表现在场馆的持续利用上,更体现在对冰雪产业发展的长远考虑,奥运场馆的持续运营一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未来,国家游泳中心将继续积极调整运营思路,探索场馆新的运营模式及业态布局,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构建长效运营机制,推动场馆可持续发展,让国家游泳中心的赛后运营再续辉煌,充分发挥标志性建筑的引领作用,为北京市文体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