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聚焦区域协调发展 改善基础民生保障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3-11
调整字号大小: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郭翊明)今年两会期间,“区域协调发展”“基础民生保障”“新型城镇化建设”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他提交了包括“支持浙皖闽赣四省边际花园城市群建设”“建立独生子女家庭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推广学校午餐供应和课后服务”等在内的五份建议,聚焦区域协调发展和基本民生保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

共建浙皖闽赣“联盟花园”

针对第一个建议,他表示,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下,共建浙皖闽赣“联盟花园”意义重大。

据了解,去年以来,浙江省衢州市、安徽省黄山市、福建省南平市和江西省上饶市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以合作共建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共同打造四省边际花园城市群,以加快推动省际边界地区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衢黄南饶四市地处浙皖闽赣四省交界处,总面积6.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400余万人,属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之地,是长三角经济区向内陆拓展延伸的“桥头堡”。

他表示,合作共建“联盟花园”重点聚焦共建大交通、共搭大平台、共谋大产品、共树大品牌、共推大协作等关键领域,“六位一体”推进城市间规划设计、旅游交通、基础配套、产品开发、管理服务、营销推介,力争3到5年内,把“联盟花园”打造成为跨省域旅游协作的先行区、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集聚区、美丽中国“两山”转化的窗口区,成为具有“窗口标杆”意义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群和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他希望,在四省四市主动作为的同时,“联盟花园”能够得到国家层面更多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

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服务体系

徐文光的第二份建议着眼于老龄化社会下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问题。

目前,我国老龄化呈现人口总量稳步增长、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态势,且将迎来加速期。2019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较2018年底增加约439万。

徐文光表示,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大,空巢化、高龄化及失能化严重,加上家庭少子化,抚养比过高,居家养老这一主要的养老方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独生子女家庭养老更是面临巨大压力。同时,养老队伍人才紧缺、专业化程度欠缺,难以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人日常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精神慰藉等方面的需求,对年轻一辈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徐文光建议国家出台独生子女家庭养老指导意见和发展规划,建立健全独生子女家庭养老统一政策保障,并为“失独”家庭构建人性化的关怀体系。

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办人民满意教育

针对广大家长关切的中小学生身体健康、“放学早、接送难”等问题,徐文光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学校午餐供应和课后服务。

他表示,学校午餐供应制度有利于学生的营养健康,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可有效减少疾病的交叉感染,同时有利于校园安全管理、减少家长负担。此外,提供课后服务不仅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有利于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的精细化管理,减轻广大家庭参加校外托管的经济负担。

徐文光对中国网记者表示,全国不少地区已经开展了此类实践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具备全国推广、全面实施的条件。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把两项服务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工程,强化资金保障,强化督查推进,引导鼓励学校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此外,徐文光还提交了两份关于将衢州、丽水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的建议和支持浙江未来社区建设的建议。

徐文光还向中国网透露,为了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内容,衢州正在积极开展“世界围棋圣地”建设,助力中国围棋文化“走出去”。衢州围棋文化源远流长。去年,衢州市政府明确了关于打造“世界围棋圣地”十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包括建设烂柯围棋文化园、成立围棋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办好烂柯棋院、建好围棋甲级队、举办烂柯围棋赛事等。徐文光表示,这项工作对衢州来说意义重大,衢州要开发更多有效载体,更好地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围棋这颗子重重地落下去。”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