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召开 晶科能源受邀共画中国零碳图景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3-23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3月23日讯 3月20日至22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代表公司出席了本次论坛,并提出了“更好的能源,更大的繁荣”,一个全面实现现代化国家的零碳图景。晶科能源是本次论坛唯一受邀出席的中国光伏企业。

为期两日的论坛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等多个备受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展开了线上线下讨论。其中,在“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专题分会场现场,中外学者、企业精英就促进“双碳目标”快速实现展开了深入讨论。而光伏作为主要清洁能源在“下一个颠覆性创新”主题论坛上也被重点提及。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指出,为了保持目前的工业发展和高科技水平,唯一答案就是要开发用之不竭的太阳能。与此同时,钱晶与埃隆·马斯克也就太阳能未来发展进行了在线交流。

对此,钱晶总结了零碳经济六大可行途径和政策助推五点建议:

零碳经济六大可行途径:

1、电气化,包括供暖制冷电气化、厨房炊煮电气化、交通运输全面电气化,中低温度要求的工业领域直接电气化。

2、电力方面,完全利用光伏、风电、核能等可再生能源,通过零碳方式生产电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并通过部署储能技术的规模应用,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的互为耦合,实现大比例清洁替代。

3、氢能 - 利用零碳电力电解水制氢,也可以用氢制氨用于终端能源消费,以及发展氢燃料交通。

4、更广泛地采用BIPV外墙和屋顶材料、先进热泵技术和建筑保温材料, 实现能源产消合一型零碳建筑。

5、发展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以及生物能源来实现重工业领域的脱碳。

6、显著提高关键材料的利用率和回收率 ,像水泥、钢铁、塑料化工行业等。

政策助推行业发展五点思考:

1、推动在发电、输电、配电和储能等领域制定加大零碳电力系统建设力度的政策。

2、加快全国碳市场的建设,以支持全社会尤其是重工业领域的脱碳。

3、设立相关法规和标准,以推动交通和供暖电气化,能源产消合一型建筑,以提升建筑节能和能效水平。

4、引导国有企业和民营部门进行科学投资战略决策,加快电力体制改革,加大零碳智慧城市和示范园区建设范围。

5、支持鼓励有技术、有创新能力的民营企业参与。

为加快推动全球能源结构绿色转型,促成碳中和目标实现,晶科能源积极推进“光伏+”模式探索,发展光伏+充电桩、光伏+通信基站、光伏+储能、光伏+建材、光伏制氢、光伏和其他能源的系统耦合等应用场景。不仅为公司创造了增量市场,更为整个光伏行业探索并践行节能减排新途径提供了可行性参考。

晶科能源表示,作为全球首家加入RE100的太阳能企业,公司将继续加强创新研发,致力于推动光伏发电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应用,推动光伏新能源全面替代传统能源,为实现碳中和提供具体路径和方案。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