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京举办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4-02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4月2日讯 4月1日下午,第九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供图]

        井顿泉在致辞中指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互为重要邻邦,在长期的历史交往中,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孙平化先生毕生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一直十分关注中日学术交流和日本学研究人才的培养。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旨在奖励中国日本学学术领域中有突出成果、见解独到、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的中青年研究人员,在培养日本学研究人才,推动中日民间学术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交往做出了积极地贡献。他表示,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中日两国友好人士、专家学者,携手同行,进一步推进两国人文交流。

        孙平化家属代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孙晓燕在致辞中谈到,最初的获奖人已有成为近两届评审专家者,而助力日本学学术人才的成长正是孙平化基金最值得一提的成就。可喜的是本届获奖作品中已出现“80后”年轻学者的独到见解,孙平化基金在中青年学者中的影响力已形成代际间的良性循环,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日本学研究界备受瞩目的奖励平台。

        本届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汤重南教授宣读了获奖名单。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乔林生副教授作为本届获奖代表发言。

        已故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毕生从事中日友好事业,晚年十分关注国内对日本学术交流和日本学研究人才的培养。1997年9月,遵照孙平化的遗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设立“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旨在利用其生前、身后所得的各类捐赠和奖酬等支持中国日本学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奖励优秀学术成果,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

        “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是以建立日本学研究体系为特定方向、专项支持日本学研究的学术奖励基金。每三年举行一次评审颁奖活动,主要面向日本学学术领域的中青年研究人员,至今已举办九届评选活动,奖励了142件日本学研究优秀作品。该项基金的设立很好地激励了国内年轻一代学者以科学的态度全面深入地了解日本,从学术角度观察、研究日本; 对促进中日民间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加深接触、实现更为坦诚的对话,具有重要意义。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与全体获奖者合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供图]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