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联合国中文日:“神秘的东巴文”讲座举行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4-23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中国网4月23日讯 作为纪念2021年联合国中文日活动的一部分,联合国中国书会与北京东巴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于4月20日联合举办了“神秘的东巴文”讲座。东巴文字是今天唯一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书写系统,此次东巴文讲座是三个被世人关注的中国象形文字的现场直播活动之一。

2003年,由纳西族东巴象形文字写成的东巴古籍手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其《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讲座截图:在东巴仪式中使用的东巴古籍。[北京东巴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 供图]

北京东巴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张旭•塔尤拉姆首先介绍了东巴文的历史和现状,随后由促进会负责国际事务的香港中文大学英国专家邓彧(Duncan Poupard)博士与东巴传承人和丽军•阿恒东塔共同讲解东巴象形文。本次东巴文讲座由联合国中国书会副会长肖沌主持。

北京东巴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是一个致力于抢救、保护、研究和振兴东巴文化的社团组织,会长张旭是知名纳西学研究者。“远古时期,纳西族应该如其它没有文字的原始族群一样,靠口述来传承他们最初的文化。当纳西族先祖定居下来之后,人们用山地灌木的树皮做纸,用竹子制笔,用烟做墨,并根据自然界诸多形态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图画象形文字。东巴祭师用这些神秘的东巴象形文字书写了2万多卷经书,其中大约有1400个单词。”张旭会长讲道。

东巴古籍手稿中有三部经典被称为纳西族三大史诗,包括《世界的起源》《黑白争战》和《殉情的故事》。它们以独特的诗体神话形式讲述了纳西人祖先的古老传统和发展历史,是纳西学研究的关注点,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张旭说:“从隐藏在这些由东巴象形文书写的神话中,能发现纳西族祖先的思想轨迹。作为一种最原始的图画书写形态,它为我们探索人类文明是如何诞生和演变提供了研究路径,并可以在其中发现人类童年时期的梦想。”

讲座截图:北京东巴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团队负责人张旭与香格里拉东巴习尚洪释读东巴古籍神话中的三大史诗之一《殉情的故事》。 [北京东巴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 供图]

历史上,大量东巴古籍手稿被焚毁,东巴传承也随之断代。如今具有诵读经文、主持仪式、占卜以及舞蹈等全技能的东巴祭师已经很少。张旭说:“我在上世纪90年代采访过的众多东巴祭师现已全部离世,东巴祭师的自然传承面临危机,这一活的象形文字很可能即将消亡。”

一个多世纪前,各国学者被神秘的东巴文化所吸引,开始收集和研究东巴古籍。目前这些古籍由世界上重要的图书馆和博物馆收藏。因此,北京东巴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策划并得到北京市社科联的支援,于2008年开启了国际东巴古籍研究课题。自2013年开始,北京东巴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学术机构合作,执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在全球各图书馆和博物馆及学术机构的协助下,历时数年,将分散于各国的上千册东巴古籍手稿逐步进行数字化采集,并从古东巴象形文翻译成了现代文字,目的是创建一个东巴古籍数字化的国际共享平台。

张旭表示:“世界上所有的东巴古籍手稿都应进行数字化和翻译,全球所有拥有东巴古籍藏本的机构、东巴祭师和研究者,都应能共享这一世界记忆遗产。”

目前,北京东巴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的合作机构包括了英国、法国、美国、瑞典、荷兰和西班牙等图书馆和博物馆。这些机构都把其收藏的东巴古籍手稿数字化后提供给项目组,然后由北京东巴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研究团队将这些数字手稿带到云南的纳西族村落,邀请老东巴祭师对其进行释读,并从影视人类学角度记录整个释读和翻译过程。

邓彧的研究重点是对中国少数民族文本的翻译,特别是纳西族的文本。他向与会者展示了一些人们仍然能在纳西族地区看到的东巴文字,并教大家使用东巴象形文进行语言交流。“如果你从丽江的主要广场进入,你会看到一块巨大的石头,上面有中国、英语和纳西族东巴文字,”邓博士说,“我认为这是一个例证,虽然老东巴祭师逐渐离世,但东巴象形文字还活着。”

讲座截图:邓彧、张旭、东巴习尚洪和纳西研究者杨正文(左起)释读法国于1898年收藏的东巴古籍。[北京东巴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 供图]

在目前为数不多的东巴后代中,北京东巴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找到了正在努力传承东巴技能的和丽军·阿恒东塔。他的故乡是东巴文化发源地香格里拉,他是目前年轻一代东巴传承人中的佼佼者。与会者欣赏了和丽军东巴经文的吟唱以及纳西族山歌。他声音浑厚,具有从远古而来的厚重感和穿越感。他跳的那段模仿大鹏神鸟的东巴舞,表现了纳西族祖先崇尚自然与人类和谐共存的生命哲学。

联合国中文日由联合国新闻部于2010年设立,旨在庆祝多语言和文化多样性,并促进在联合国中平等使用其六种官方工作语言。这次“神秘的东巴文”讲座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100多位对东巴象形文感兴趣的各界人士。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