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部署动员“科创中国”建设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5-10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5月10日讯 4月29日,在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项目动员会上,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兴平对全国学会参与“科创中国”建设进行了部署动员。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经过一年努力,“科创中国”取得阶段性进展,得到了中央领导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科技界、产业界、投资界的广泛支持。

刘兴平首先说明了“科创中国”建设的重要性。“在今年财政经费大幅压缩的背景下,国家财政部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支持‘科创中国’工作开展,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认可。”“科创中国”建设的目标是打造成为国家公共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向规范化、规模化、市场化、协同化发展,突出建设产学研供需对接的信息平台、技术服务与交易的运营平台、人才与技术的赋能平台三大特征。

“‘科创中国’是新发展阶段中国科协的重大工程,”刘兴平介绍说。“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的一面旗帜,对于动员和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自立自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创新创造、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建功立业,都具有重大意义,对于进一步推进全国学会供给侧改革、推动科技社团高质量发展、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学会和世界一流期刊,都将带来深刻影响。

今年,中国科协将进行一流学会建设的总结评估和新一轮的遴选评比,一流期刊、国际合作、科技经济融合等都是必选项。其中,参与“科创中国”建设将是重要标准之一,作为检验学会服务能力的重要尺度。

刘兴平对全年的学会学术工作安排也作了介绍。他说:“今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是我们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恰逢中国科协召开‘十大’,党和国家大事多、喜事多。”中国科协学会学术工作将在“科创中国”品牌化、一流期刊专业化、学术交流高端化、学会治理现代化上下功夫,分类推进一流学会建设,分层推进期刊评价导向改革,分步推进“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发布十大重大科学问题、十大工程技术难题、十大产业技术问题、十大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科学问题,举办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世界期刊论坛、世界科技社团发展论坛等,搭建科技共同体开放、信任、合作的平台,实现一流学会建设与一流期刊建设融合、智库学术科普融合、科技与经济融合、社团治理与开放合作融合。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