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双子印”在京发布 工艺美术大师为国留史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6-01
调整字号大小:
中央文献出版社原社长郑德兴、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原副司长张新建、工艺美术艺术家于雪涛、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副总经理朱秋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视实业集团文创部总监周红新、工艺美术艺术家宋世义、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赵素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为CCTV《国家记忆》“世纪双子印”揭幕。 [中视实业 供图]

昨日,由两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联合打造的“世纪双子印”玉雕作品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 CCTV《国家记忆》节目文创品,将被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和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永久珍藏。

“世纪双子印”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南北两派玉雕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宋世义和于雪涛联合进行艺术设计。宋世义在发布会现场介绍说,“世纪双子印”在创意、选料、设计上反复琢磨,结合《国家记忆》史诗性的宏大背景,以“天地扣”设计和“错层雕”技法,运用浮雕、阳刻阴刻等玉雕工艺,来铭刻新时代的世纪盛世。于雪涛透露道,在传统工艺中,两个不同风格的艺术家同时设计一件作品的机会非常少见,而合作一件特定的历史主题作品则更是难得。“世纪双子印”从异形的材料中取方形,选料难,成品率低,创作难度大。

CCTV《国家记忆》“世纪双子印”。 [中视实业 供图]

“世纪双子印”一套两枚,印文分别篆刻“开天辟地”和“基业长青”。“开天辟地”印的四面,雕刻有北大红楼、长城、华表、拓荒牛、鸟巢、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等元素,展示中国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象征中国人民永葆奋斗初心,成就光辉伟业。“基业长青”印,四面雕刻有人民大会堂、城市建筑、梯田、高铁、火箭、港珠澳大桥等元素,展示中国复兴之路上的动人故事,象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曙光。两枚印的顶面均以“国家记忆”字样、五角星、齿轮和麦穗为设计元素,象征革命光芒、科技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该作品分别选用过青玉、碧玉、青白、白玉、羊脂白等五种和田玉料进行创作,每种玉料均重约1公斤。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视实业集团文创部总监周红新表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文化产业的排头兵,展示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民族精神、讲述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的使命和担当。“CCTV《国家记忆》‘世纪双子印’,通过玉雕作品的形式,抒发国民情感、彰显民族精神、讲述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展现了中华民族在一个世纪以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励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秋蕾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中工美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增强文化自信,助推文化强国建设,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力荐玉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携手总台中视实业集团推出“世纪双子印”,以恢宏而细腻的玉雕技艺描绘了祖国的腾飞的辉煌历程,既彰显了秉承传统、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工匠精神,又是对伟大历史的见证和新时代成就的重要铭记。

据悉,“世纪双子印”同期也将面向社会作限量发行。(记者 张锐)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