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主题儿童画作登上邮票 画眼前所见 抒真情实感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6-06
调整字号大小:
登上《儿童画作品选》特种邮票的作品之一“国粹之韵”[主办方供图]

中国网6月6日讯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祖国妈妈的发展非常迅速,飞驰的高铁,高楼林立的家乡,我们的生活很幸福。”日前,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王诗辰小朋友在“永远跟党走 逐梦新时代”全国少年儿童邮票创作设计作品征集活动中凭借作品《礼赞中国》获得三等奖。

谈及创作初衷,王诗辰小朋友表示,“我是一名一年级的小学生,我爱我的祖国。这幅作品是向祖国妈妈致敬,感谢祖国的和平与繁荣昌盛让我可以在爸爸妈妈的爱护下健康快乐地成长。祖国变得这么强大,科技这么发达,所以我想把中国的高铁、建筑物、象征中华民族的巨龙、还有美丽的青山绿水都画出来。”

“永远跟党走 逐梦新时代”全国少年儿童邮票创作设计作品征集活动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举办。当代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事业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小小的邮票,为新时代少年儿童提供了展现才华的广阔天地,充分体现了主办方关心重视少年儿童文化活动,努力为少年儿童事业做出新贡献的责任感。

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少年儿童的积极响应,共征集作品18000余幅,涵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61个地市。这些作品充分展现爱党、爱国、民族大团结等时代主旋律以及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经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46名、三等奖100名。其中3幅一等奖作品登上《儿童画作品选》特种邮票,于6月1日发行700万套。

登上《儿童画作品选》特种邮票的3幅作品“我的中国梦”、“国粹之韵”和“希望与梦想”分别由上海市同济小学的杨晓芒、合肥新站寿春实验中学的费玉婷、上海市周浦第三小学的钱昕逸3位小朋友设计。第一枚“我的中国梦”通过描绘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城市、交通网络繁荣发展等场景,表达了少年儿童不断追寻对宇宙探索的梦想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想象与憧憬;第二枚“国粹之韵”描绘了传统文化与城市发展、现代科技共繁荣的场景,表达了新时代少年儿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第三枚“希望与梦想”描绘了伟大祖国不断发展的场景,少年儿童登高望远、憧憬未来。三枚邮票展现出少年儿童对党的领导下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热爱和自豪。

在6月1日举办的“永远跟党走 逐梦新时代”全国少年儿童邮票创作设计作品征集活动颁奖暨《儿童画作品选》特种邮票首发式上,《国粹之韵》邮票设计者费玉婷表示,“看到自己的画被印在邮票上内心无比激动。”费玉婷的妈妈在现场透露,费玉婷六岁起开始接触画画,家里并没有刻意培养,只是根据她的兴趣爱好,鼓励她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作为家长对此次获奖感到很意外,也很高兴。据费玉婷的指导老师卢至桐介绍,“我们学校有很多社团活动,我们社团开设了邮票设计课程。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美术老师经常会带领同学赏析邮票,其精美的画面和精湛的印制工艺都会带给我们美的享受。”这位年轻的老师说,邮票虽小,但它能够展现一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各方面的发展成就。此外,邮票中有很多传统文化元素,可以激发同学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帮助他们拓展课外文化知识。

二等奖作品《百年时光》的小作者张冰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小摄影师,所以我想在党的100岁生日之际将我看到的祖国美景、发展变化,感受到的幸福时刻都用画笔记录在我的镜头里。” 张冰洁小朋友兴奋地说,“我想描绘祖国的大好河山,我想描绘家乡的发展变化,我想描绘我亲爱的老师同学们,我还想描绘令我自豪的祖国科技发展……我想画的内容太多太多了,一张纸画不下那么多美好的场景。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让我能够把我想到的画面一一画下来。”

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赵晓光表示:“邮票作为国家名片,承载了国家的历史文化,展现了国家的发展成就,反映了民族的精神风貌。开展少年儿童邮票创作设计活动,就是希望引领少年儿童通过邮票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卓越的百年历程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激励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井顿泉表示,广大青少年以邮票创作设计的形式,歌颂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抒发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展现新时代少年儿童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实现了“实践育人,以邮育人”的良好效果。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