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之道”学术论坛北京站圆满落幕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6-23
调整字号大小:

6月22日下午,主题为《舞蹈·亮了一座城》的“舞之道”学术论坛北京站在北京市吉祥戏院圆满举办,作为“为人民起舞”泸州老窖·国窖1573艺术周的重要组成部分,“舞之道”学术论坛旨在通过艺术舞蹈行业学术交流,从源头促进舞蹈行业的繁荣和发展。

6月22日下午,主题为《舞蹈·亮了一座城》的“舞之道”学术论坛北京站在北京市吉祥戏院举办。[主办方 供图]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张海君,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马云霞,中国歌剧舞剧院剧目创作部副主任赵海风,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欣,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导演孔德辛受邀出席。

嘉宾们结合舞剧《李白》、《昭君出塞》探讨当下传统民族舞蹈的创作和审美趋势,围绕传统舞剧的传承发展探讨城市人文和舞蹈发展之间的紧密联系,希望从我做起、从根源做起,为舞蹈行业的繁荣发展构建一条更具生命力的创新之路。

作为艺术周总运营方,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张海君从自身经验出发,表达了对于“为人民起舞”艺术周的殷切期待。他在发言中提出了两个思考:民族舞蹈艺术如何与时代同频共振,以及新时代舞蹈艺术如何推动城市文化共融共生。他表示,一个城市的舞蹈文化,应以其受众度来衡量价值,以接受者是否感到快乐和幸福作为现代城市舞蹈文化的标尺。

舞剧《孔子》《昭君出塞》总导演孔德辛和中国歌剧舞剧院剧目创作部副主任赵海风随后发表了主题演讲,结合两部舞剧作品探讨了当下传统民族舞蹈创作和审美趋向的演变。他们认为,取材自古典人物、传统故事的舞剧能够收到人民群众的喜爱,收获口碑票房双丰收,足以证明文化是民族的根基——而选择恰当的艺术手法呈现出优秀的民族故事,才能够在浮躁的时代洪流当中,维系中华民族的立身之本,在艺术表现中努力弘扬“民族精魂”、铸就“民族脊梁”。

论坛最后,罗斌、马云霞、赵海风、王欣和孔德辛五位专家就舞蹈和城市的发展问题开展了一场高含金量的学术对话。他们从作品创作和学术研究的不同维度出发,深入讨论了舞蹈的特点与地域之间的关系,以及舞蹈对于城市发展的作用和影响。他们还以城市为单位,深化了大众对于舞蹈艺术和在地文化的认知,指出了吸取传统文化精华、结合时代脉搏、面向未来的创新发展方向。

据悉,“为人民起舞”艺术周即将开启全国巡演,届时将在上海、广州、西安、杭州等20余个城市进行演出。作为巡演首站,北京的观众将在7月6日、7日北展剧场欣赏到大型民族舞剧《李白》。而舞剧《昭君出塞》则将于7月9日-7月11日在北展剧场上演3场。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