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研走访后,魏江多次建言:浙江共同富裕的关键是“创造财富”而不是“分配财富”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7-09
调整字号大小: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经过多年来的持续奋斗,党带领人民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并在建党百年之际取得了我国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正式步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


        那么在“强起来”之前,如何才能让全国各族人民“富起来”?如何解决当前我国所面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问题,实现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富裕?基于浙江省在探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十四五”规划明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任务。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


        尽管浙江具备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基础和优势,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这些“短板”该如何补?共同富裕的路径要如何规划?


        “浙江的共同富裕,关乎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学者有责任有义务基于创新创业特色与学科优势为浙江的共同富裕出谋划策!”怀揣这一信念,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近半年来多次参与省委省政府组织的建言资政会议,并赴浙江困难群众家庭与欠发达地区、落后山区等地开展调研走访,持续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寻短板、找对策”。


        “补齐两大短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为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境界,浙江省委省政府自今年两会结束后便迅速动员全省上下相关部门、召集各大应用型资深智库专家与政协委员,围绕如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展多次深入研讨与建言资政会议。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作为浙江省政协委员与智库专家出席了今年3月举行的第一次共同富裕建言资政会议。结合寒假里对浙江省农村欠发达乡镇、困难家庭以及经济相对落后山区等的深入调研与多日走访,魏江在会上指出了目前阻碍浙江实现共同富裕的两大“短板”所在,一是农村欠发达乡镇因老弱病残、失能致困的困难群体;二是以丽水、衢州以及温州部分山区为代表的经济相对落后区。


        如何去补齐这两大短板?魏江强调,共同富裕绝不是平均富裕,而是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当前经济发达地区对劳动力的需求很迫切,农村困难家庭、欠发达乡镇与经济相对落后区有劳动力即可创造财富。尽管经调研发现,欠发达地区不少老龄化群体已出现失能现象,但技能与能力可以培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建议,要让农村欠发达乡镇过去的“能人”继续发挥“能人”带动作用,采取相应帮扶措施去培养农村困难家庭与经济相对落后地区人群的技能与能力,通过“山海协作”缩小城乡收入与发展差距。此外,要以“成片式创业”发挥农村地区独特的资源优势与特色农业优势,带动整个农村欠发达乡镇的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政协相关领导听完魏江一系列建言后,邀请他进一步深入参与由省政协牵头的一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课题研究,并参与后续的会客厅、专题讨论会等沟通交流,为助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持续建言献策。


        “要以创新创业创造财富,不能依靠分配财富”


        “浙江之所以能够在共同富裕上走在全国前列,是因为浙江人具有创业基因与‘四千精神’,以及浙江自下而上的创业精神和创业意识;浙江的发展不是靠‘要’,也不是因为浙江在制度上有什么特殊政策,而是浙江政府能够包容自下而上的创新与制度变革。”时隔一个月,在省政协召集的一次智库专家专题研讨会上,魏江进一步为“补短板”提出对策——以创新创业创造财富,而不是分配财富。


        在他看来,如果单纯依靠财富的二次、三次分配,只能实现平均富裕,而不是共同富裕。只有通过基于创新的创业持续创造财富,才能长远提升困难家庭的收入水平和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真正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问题,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对于魏江提出的创新创业对策,省政协主席葛慧君高度认同,并希望魏江进一步围绕“如何通过创新创业推动共同富裕”展开深入研究并产出相应报告。


        6月,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印发了魏江与两位省政协应用型智库成员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研究报告,魏江的报告以《关于加强创新创业促进我省共同富裕的建议》为题,提出创业精神是浙江省实现共同富裕的文化基因,浙江要实现共同富裕,关键在于解决好城乡居民面临的新发展阶段创业素质和能力不适应问题,具体表现在农村留守人群创新创业失能问题、新时期新创业能力缺失问题、文化教育水平不胜任问题。


        如何解决?报告中,魏江基于浙江精神的特点——不依靠“自上而下”的政策驱动,而是“自下而上”的能人带动,建议浙江组建和培育四方面城乡创业的能人队伍(简称“四方面军”),即“土专家”型能人、“田秀才”型能人、“燕回巢”型能人、“农创客”型能人。为培育这四支队伍,浙江要做好清底数、育主体、搭平台、建机制四方面基础工作。


        其次,聚焦城乡新阶段创业资源和机会特点,魏江建议浙江目前应高效推动农产品领域创业、推动农村互联网教育服务创业,大力发展农村互联网医疗服务创业、新型乡村休闲旅游服务创业,特别是教育和医疗。他认为,无论在哪个国家,良好的教育与医疗都是实现长期共同富裕最根本的保障。


        同时,他建议要推进新阶段创业的四种模式,包括打造高质量“淘宝村”,全面助推农村电商转型升级;形成新型“农户+公司”合作模式,构建小农户与大市场的紧密联合体;搭建“平台+微粒”模式,实现农户网红与平台企业的协同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组团“下乡”,结合自身技术优势与人才优势积极开拓农村市场。


        为保障上述建议能够顺利落地,他还提出了实施“再造创业带动”的政策建议,如组织领导有力;融资税收政策到位;对扶植农户和农民再创业的平台企业要提供政策支持;打造培训平台,实施“授渔行动”;建立农村人才市场,让农村人才得到尊重和市场化评价等。


        “依靠数字技术,以科技创新推动农村欠发达地区创业发展”


        “不创新就意味着没有希望!浙江如果没有科技创新,仅依靠传统的创业也不行”。


        数月以来,深度参与谋划的魏江,对于浙江如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思考从未停歇。在今年6月浙江省政协组织的一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方案征求意见讨论会上,魏江做了专门发言,进一步提出,浙江必须建设好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创业经济,并以此作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题中之义。他结合其研究团队近30年来对浙江企业科技创新道路的跟踪研究发现,指出浙江省当前的创业氛围虽浓,但科技创新不足,从0到1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更是缺乏。浙江要补足共同富裕“短板”,必须把创新创业结合起来,通过以科技创新推动农村欠发达乡镇与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创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同时,他强调了数字技术创新对于解决当前浙江省共同富裕“短板”问题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普惠式教育和医疗是解决共同富裕长期问题的最根本对策,只有通过数字技术推动教育模式、教育手段的创新,才能让农村困难家庭与欠发达地区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服务;只有通过数字技术创新,以远程诊疗、送医下乡、搭建药品集采平台或城乡医院对口帮扶等方式改变与提升欠发达地区的医疗水平,才能真正减少困难家庭,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与收入差距,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那么谁来做数字技术创新、开展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创业?魏江指出,这样的创新人才来自城市而非农村。因此,他建议政府要鼓励高校科研机构的优秀人才到农村欠发达乡镇与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去创业,帮助当地改善教学资源、提升医疗水平、创新商业模式;要鼓励创客们将市场延伸到农村及山区,在念好新时代的“山海经”的同时,赋能当地创新创业发展,推动欠发达地区、困难山区的经济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

        除了参与浙江省政协组织的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征求意见相关讨论会,魏江作为智库专家还参与了省科技厅组织的有关区域协调发展怎样发挥科技创新作用、怎样解决中小企业创新能力问题、怎样建设区域创新体系等一系列调研工作与多次研讨。同时,作为杭州市咨询委员会委员,魏江参与了怎样打造数字社区、怎样推动数字包容以及怎样实现城乡共同富裕等相关专题研究,持续为杭州市制定共同富裕相关规划和文件出谋划策,其观点建议也吸引了浙江卫视、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大力报道。如浙江卫视《今日评说》今年3月播出了魏江谈“浙江如何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实现从并跑到领跑的跨越”;浙江日报今年6月刊发了魏江题为《以高质量创新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文章等。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扎根浙江40余年,勇立时代潮头,持续基于创新创业学科优势致力于为社会育人才、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办实事。在助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长期任务上,众多管院学者校友以舍我其谁之胸怀勇担责任,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围绕共同富裕面临的挑战与任务持续开展深入研究,从不同维度为助推浙江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智慧。他们中有主攻数字化改革、科技自主创新、智慧养老与服务创新的,也有为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打造绿色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默默付出的;他们中不乏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在建党百年之际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周围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实际行动为人民谋幸福。而放眼未来,在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与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富裕上,他们还将继续发力!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