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拉开帷幕 各项清单将有重要更新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7-17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福州7月17日讯(记者 秦金月)7月16日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拉开帷幕。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持续肆虐的背景下,中国福州承办此次世界遗产大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据悉,本届大会在开幕式之后将转为线上举行,这也是教科文组织历史上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世界遗产议题。

据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介绍,计划于31日闭幕的本届大会是一次“加长版”会议,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相当于往届大会双倍工作量。《世界遗产名录》等各项清单将会有重要更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艾哈迈德·阿尔泰·坚吉泽尔在线致辞。(摄影:林双伟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致辞。(摄影:林双伟 )

泉州申遗项目将再次上会审议遗产点增至22处

本届大会的一个重要看点是将审议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

2018年,我国的“古泉州(刺桐)史迹”项目申报世界遗产,经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结果为“发还待议”。今年,该项目将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再次申遗。

在此前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司负责人张磊介绍,此次泉州申报主题更加鲜明,价值阐述更加清晰完整,遗产点从原来16处增加到22处,遗产内涵进一步丰富,申报项目的整体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对本次大会审议的结果,我们持谨慎乐观态度。”

除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将提交本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之外,本次大会还有许多“福建元素”,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福建省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郑建闽介绍,福州三坊七巷、闽南红砖建筑、海上丝绸之路、闽浙木拱廊桥、万里茶道和海坛风景名胜区等列入了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

中国积极承担作为世界遗产大国的责任和义务

此次大会也是我国第二次承办这一世界遗产领域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据国家文物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到55处,与意大利并居世界第一。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遗产大国,遗产保护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遗产保护领域,中国积极承担作为世界遗产大国的责任和义务。第四次担任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国(2017年-2021年),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国,承办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4届会议,吸引多个国际组织在华设立二级机构,支持中国专家担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中心理事、执行委员等职务,切实承担起世界文化遗产领域的国际责任。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在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五十多项世界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展览,国际反响强烈。长城、故宫、秦始皇陵及兵马俑等成为外国政要访华参观的首选。世界文化遗产也成为境外游客“网红”打卡地,成为沟通中外文明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我国世界文化遗产作为中华文明的见证,向世界讲述了中国故事,展现了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此外,中国还积极参与国际保护行动,先后开展了柬埔寨吴哥古迹周萨神庙、茶胶寺保护工程、尼泊尔加徳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震后修改工程、缅甸蒲甘地区佛塔震后修复工程、乌兹别克斯坦花剌子模州历史文化遗产迹修复工程等,在肯尼亚、孟加拉、埃及等二十多个国家开展多项联合考古,为世界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将“中国经验”分享给国际社会,成为文化遗产国际合作的中坚力量。

据悉,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持续到7月31日,期间会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和边会,包括中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以及中方主办的8场边会。届时,更多“中国声音”将被世界听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