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位阿富汗官员的经历看对外翻译出版的影响力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外文局 2021-07-18
调整字号大小:

作者:黄友义(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

刘少奇《论共产党员修养》一书的英文版在1951年由外文出版社翻译出版,并发行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向世界人民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影响之大超乎我们想象。

《论共产党员修养》英文版

1978年,国家林业总局刚刚从农林部划分出来,外事活动多,翻译人员少。那个年代,改革开放刚起步,许多单位都面临外事人员特别是翻译人员不足的难题。在许多部委和机构中流传着外文局翻译水平高、人员多的说法,于是大家纷纷到外文局调用翻译。我曾被原农林部借调过,林业总局外事司从农林部外事局独立出来不久,就来函借调我去参加联合国世界粮农组织来华考察团的接待工作。那一路上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最令我难忘的是一位阿富汗官员的经历。

考察中国的林业工作,不能不去黑龙江。考察团抵达牡丹江市后,市政府举行了招待晚宴。晚宴结束后不久,服务员给我打电话,说有一位外宾还没有回房间。成片的高大雪松点缀在宾馆大院里,我拿着手电筒到一棵大树又一棵大树下查看,看到那位来自阿富汗的考察团成员坐在一棵大树下。他年轻帅气,身材魁梧高大。这位团员平时话很少,在各个参观点和座谈会上,大多数时候都是在看在听,几乎从未发言。看我坐在他旁边,他逐步对我打开了话匣子。

他说,他以阿富汗农业部长的身份来中国考察林业发展,但是他的心思并不在林业上,他还是阿富汗执政党人民民主党的政治局委员,作为党的领导层成员,他需要考虑的主要不是林业如何发展,也不是整个农业如何发展,而是党的前途命运。他说,在许多问题上,阿富汗人民党内的看法差异很大,导致领导层也有严重分歧,这几天他虽然人在中国,但整天考虑的都是党内斗争和党的前途。

他的这番话令我暗暗吃惊,没想到在这个来自20多个国家的30多位农林领域官员考察团中,居然有一个政治上的大人物。于是,我的兴趣也浓厚起来,耐心地听他叙述,时不时插话询问。我此前知道,阿富汗人民民主党简称人民党,是1965年成立的,1978年苏联扶持该党推翻了达乌德政府,从而成为执政党。但是,在很大程度上,苏联支持人民党是为了与美国争霸,主导阿富汗的走向,从而打通进入印度洋的出海口。这个党缺乏社会根基、政治上不成熟。

我把话题转到他如何成为人民党政治局委员上来。他说,他在上学时读过中国和苏联出版的一些书,还问我有没有看过刘少奇写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他就是看了这本书才下定决心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我追问他,这本书是中国出版的吗?他说他看到的许多书,特别是毛主席、刘少奇的书,都是一家名叫“外文出版社”的中国机构出版的。听到这里,我突然觉得外文出版社翻译出版工作的伟大。《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就是外文出版社1951年出版的。当时对我们来说,翻译出版似乎就是例行公事,海外读者距离我们很远,没想到我们的工作对周边国家走向有着这样的影响力。当时,我的身份是国家林业总局外事司翻译,虽然他的话让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但我也不便告诉他我来自外文出版社。

这位阿富汗革命者的话没有错。1978年4月,也就是这个考察团来中国之前,人民民主党依靠武力成为执政党,建立了阿富汗民主共和国,由党总书记努尔·穆罕默德·塔拉基(Nur Muhammad Taraki)出任国家元首。不过,很快党内又分裂为两派。1979年9月,塔拉基被其副手、部长会议主席哈菲佐拉·阿明(Hafizullah Amin)所取代。党内的严峻分歧直接导致苏联影响力的下降,同年12月,苏联入侵阿富汗,扶植党内旗帜派领导人巴布拉克·卡尔迈勒(Babrak Karmal)上台。

观察到阿富汗执政党经历的那一系列剧烈动荡,我经常暗自寻思,不知那位政治局委员属于党内的哪个派别,在残酷的政治斗争中是生还是死。

1989年,苏联力量不支,社会动荡,经历了十年战争后,不得不从阿富汗撤出全部军队。1992年,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夺取政权,1965年成立的人民民主党被迫解散。然而,阿富汗人民的噩梦远没有结束。塔利班的崛起,美国2001年的入侵,给当地人民带来了一轮又一轮的血腥战争。如今,美国宣布从阿富汗撤兵,阿富汗陷入新一轮内战,不知如果活着,那位当年风华正茂的政治局委员、农业部长是否能够安度晚年。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