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上合文化小大使”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9-14
调整字号大小:

9月13日下午,庆祝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寻找“上合文化小大使”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在北京宋庆龄故居举行。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崔丽,全国青联副主席傅振邦,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张海舟,以及上合组织有关国家驻华使节、上合国家青年平台负责人等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秘书长诺罗夫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


image.png

王家瑞主席等领导和嘉宾为在京获奖少年儿童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供图]


image.png

寻找“上合文化小大使”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颁奖仪式现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供图]

杭元祥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通力合作,共同举办本次“寻找上合文化小大使”活动,主要目的就是为各国少年儿童搭建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让孩子们成长为互学互鉴、相知相亲的新一代,为“世代友好、永保和平”作出积极贡献。希望获奖的文化小大使、小明星再接再厉,继续讲好上合故事,讲好各自国家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与中国友好交往的故事,同时多关心和了解北京冬奥,多讲述北京冬奥故事,共同奏响和平、友谊、进步的精彩乐章。

崔丽表示,关爱少年儿童成长是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传统。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已势不可挡。站在第三个十年新起点上,上海合作组织将面临广阔发展新前景,释放合作共赢新动能,谱写文明互鉴新篇章。

傅振邦表示,实现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共同拥有美好明天和光明未来,是包括上合成员国在内的全世界少年儿童的共同心愿。呼吁推动上合成员国的青少年朋友互学互鉴、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携手前进,以开放、合作的胸怀拥抱世界、建设世界。

诺罗夫在塔什干办公室通过视频致辞,祝贺本次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圆满成功,感谢各位小大使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演出,鼓励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少年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为本国发展繁荣、巩固地区及全球安全稳定、加强不同民族、文化和宗教之间的对话作出贡献。

image.png
各国少年儿童代表表演节目[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供图]


主持人宣读了“上合文化小大使”以及本次活动“故事之星”、“文化之星”、“希望之星”、“未来之星”等获奖名单,王家瑞等领导和嘉宾为在京获奖少年儿童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活动现场播放了优秀参赛作品的视频短片,各国少年儿童代表表演了精彩的歌舞和才艺。 

来自北京的王湛说,“很高兴参加寻找‘上合文化小大使’活动颁奖仪式,用钢琴才艺与各国小朋友一起互动交流。”来自白俄罗斯的吉利尔现场背诵了李白的《静夜思》,表达对中国文化的喜爱。来自伊朗的白雪说,“我出生在中国,非常爱这里的人,大家给我哥哥和我起了中文名,哥哥叫大北京,我叫小北京。”来自塔吉克斯坦的李阿明说,“什么是上合组织?我住在北京市朝阳区,有好多来自哈萨克斯坦、中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的朋友们。我感觉这里就是上合。”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伊斯米尔说,“上合组织把许多国家聚集在一起,我们一起行动,一起为安全的生活而努力,每个国家都是平等的。”来自柬埔寨的杨嘉嘉说,“我学会了一个新的词语,叫‘人类命运共同体’,感觉这个词充满了力量。”

寻找“上合文化小大使”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和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全国青联和光明网支持,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承办,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活动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少年儿童,以“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尊重多样文明”、“加强抗疫合作”为内容征集短视频,鼓励孩子们联系自己和家人的亲身经历,讲述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凝心聚力、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故事。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