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茧重生 台州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10-09
调整字号大小:
在台州市仙居县现代医化园区,“环境大整治”的标语赫然醒目。[中国网 米欣刚摄]

中国网10月9日讯 (记者 米欣刚)位于东海之滨的台州,是浙江省沿海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港口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当地民营经济风起云涌,医药化工、船舶制造、码头堆场等领域的企业竞相出现,形成规模。但由于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生产工艺粗放、环保意识薄弱等因素,企业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伤害。十几年前,走在城市街头,时常能闻到刺鼻的气味,河流水系也常见黑褐色污水流淌,百姓生活受到困扰。台州市后来下决心开展环保大整治,在“十三五”期间,台州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治理污染,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近年来,台州空气质量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多年排名浙江省前三,台州市环保局也因此多次获得省部级的表彰奖励。

然而,去年中央环保督察曝光的台州环境污染典型案例,对当地环保工作可谓“当头一棒”。2020年9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点名台州市椒江近岸海域污染,部分医疗化工企业仍然存在暗管偷排、沙场仍有污水渗出等问题。曝光的台州市仙居县经济开发区现代医化园区的化工废水,其个别点位COD(化学需氧量)浓度之高让环保工作人员震惊,也令许多环保意识已高度提升的企业家诧异。

随后,台州市委、市政府迅速响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采取“照单全收、立行立改”的态度,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热潮。市委书记李跃旗明确指出,污染要到此为止,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整治不留死角”、“生态和环保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显示了当地政府对生态环境污染零容忍的决心。

2020年10月,台州市成立警示案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医化行业综合整治、修造船行业整治、流域码头及各类堆场整治三个工作专班,进行实体化运作。台州市政府还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为台州市生态环境顾问,积极引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团队,制定整体整治和企业“一厂一策”方案,出台了严格措施。为了推进整改,台州市财政局设立绿色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增加了市生态环境局的行政和事业编制,也给各医化园区新增了执法监管人员。一年来,台州市委、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工业园区、企业精诚团结,认真落实整改方案,台州环境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许多居民表示,河流里鱼虾重现,白鹭栖息,山清水秀,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记者日前在台州各县、区、市多家企业走访,发现了本次整治行动的诸多亮点。

破而后立 企业升级迭代

台州是全国最大的医药化学原料药生产出口基地,医药产业起步早、门类全,是台州培育的七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昌笋表示,在本次整治工作中,对医化企业本着“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原则,科学治理,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提升装备和污染防治水平,对不达标的企业限期整改或依法停产,对不具备整改条件和逾期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予以关闭。临海市华南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次整治推行企业整改绿黄红保码管理,与企业信誉度挂钩,大家都高度重视。

台州市医化园区企业实现工艺流程密闭化、物料输送管道化。图为临海市华南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设备。 [中国网 米欣刚摄]

记者在浙江乐普药业、浙江仙琚制药、肯特催化材料等企业走访时看到,各企业已完成技术更新升级,实现工艺流程密闭化、物料输送管道化、厂房设施一体化,逐步淘汰了老旧厂房,改建、新建和重建的生产车间均采用垂直流或密闭化设计。

台州市医化园区企业实现工艺流程密闭化、物料输送管道化。图为浙江仙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厂房。[中国网 米欣刚摄]

浙江乐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华斌回忆称,十多年前,药厂附近总能闻到恶臭,皮鞋都会被地上的污水腐蚀,当时,乐普人就着“迟动不如早动,被动不如主动”的理念,委托咨询公司制定了长期规划,推进环保治理和产业升级,减产停产转移中间体,做精原料药,发展成品药。通过改造装备,严防跑冒滴漏,加强末端治理,十年累计投资20亿元,三废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洪华斌感慨道:“环保整治关键是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和发展的空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还在努力的路上!”

“天眼”恢恢 智慧平台监管

图为临海市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医化园区智慧监管中心。[中国网 米欣刚摄]

记者在浙江新农化工、临海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医化园区等地采访时看到,台州众多企业和医化园区均已实现智慧化监管,各项环保数据在大屏幕上一览无余,智慧环保管理系统集污染源监控、环境质量监控和图像监控于一体,可谓“天眼”恢恢,疏而不漏。

浙江新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台州新农精细化工厂负责人表示,目前有诸多高科技手段的运用,比如污染源自动监控、大气污染移动监测走航车、声呐探测无人船等;而企业污水、雨水排放口,废水废气处理设施都安装了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不允许企业再有侥幸心理。

临海市投入3800万元建设医化园区智慧管理平台,以及可对园区恶臭异味和有毒有害气体进行预警和溯源的“洁净园区”空气质量监控体系。目前已投入使用的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医化园区智慧监管中心,可以监测到园区各企业的环保相关数据,还能实时监控,发出预警。

羽化成蝶 变“锈带”为“秀带”

图为闸口公园一角。[中国网 米欣刚摄]

说起台州码头堆场整治,就不得不提闸口公园变“工业锈带”为“生活秀带”的佳话。闸口公园位于台州湾入海口椒江南岸,曾几何时,这里煤场、砂场随处可见,垃圾、臭气、扬尘、废水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这也是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警示案例中的一个点位。一年来,通过大力整治,这里已蜕变为被称作“滨江最美一公里”的网红公园,市民来此散步、锻炼、休闲,孩童在此嬉戏玩耍。

公园里建有望江台和人行桥,游人可在露天观景平台眺望滨江景致。通过生态固坡技术,砂场码头种植了香蒲、芦苇等水生植物。附近啤酒厂被部分保留,打造为酒罐驿站景观,为市民保留砂场、啤酒厂等城市记忆。据介绍,闸口公园是椒江南岸滨江公共空间项目的先行段,该项目是进行堤塘提升和景观生态修复的工程。目前,长5.5公里的二期项目已启动,台州滨江区块将被打造成为台州的“城市会客厅”。

图为仙居县现代医化园区一角。[中国网 米欣刚摄]

台州一年来的环境整治行动,可以用扎扎实实的数据来说明。在医化行业整治方面,出台医化企业整治措施50条和医化园区验收标准30条,对全市87家医化企业制定了“一厂一策”整治措施3362条,完成率达99.7%。在修造船行业整治方面,全市106家修造船企业已淘汰关停60家,完成整治提升46家。在码头堆场整治方面,全市码头共有290座,已关停82座,整改提升192座,16座处于停业整改中;保留煤场1家,已完成整改提升;砂石场共204家,已关停133家,完成整改提升52家,19家处于停业整改中。

图为仙居县现代医化园区大坝外。[中国网 米欣刚摄]

功不唐捐,台州各项环境指标也继续稳步提升。数据显示,台州水环境质量实现了历史性改善,2020年全市水环境质量创有监测评价以来的历史最佳水平,首度从轻中度污染向良好转变。台州近岸海域水质明显改善,2020年台州市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全市优良海水水质面积占比65.8%,相比2015年同期提高37.1个百分点。台州湾还入选了全国首批三个美丽海湾推荐案例之一。台州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也稳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列。2020年,PM2.5平均浓度创有监测评价以来的最低水平。

“蝶变”后的台州生态环境仍需精心呵护,以实现持续改善。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