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拉开帷幕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10-20
调整字号大小:

被誉为“中国电视剧风向标”的第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秋季)将于10月18日—21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本届交易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主办,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北京京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北京怀柔国家影视产业示范区管理办公室、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组委会办公室、阿里文娱优酷共同协办。

第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秋季)启动仪式 [组委会 供图]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在开幕式上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还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备之年,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第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的举办,是对行业成绩的一次回顾和总结,也是对行业未来的展望和期许。他希望影视行业从业者都能把提高质量作为生命线,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也在致开幕辞时表示,生逢伟大时代,文艺创作不能缺席;见证百年辉煌,影视作品必须在场。值此重大历史节点,他对北京广电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聚焦主题主线,以匠心之作献礼伟大时代;二是要把好方向导向,以清朗之风引领社会风尚;三是要优化政务服务,以笃行之力推动行业发展。

本届交易会推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电视剧”展区,展览剧目包括《觉醒年代》《功勋》《百炼成钢》《信仰的力量》《胡同》《太阳出来了》《香山叶正红》《大决战》《我们的新时代》等25部优秀的电视剧作品。本届交易会还设置了“冬奥主题广播电视网络视听重点项目推介”展区,通过推介冬奥及冰雪主题重点项目,包括电视剧《冬奥一家人》《冰雪之名》、纪录片《中国冰雪之道》、动画片《2022去北京》、网络剧《红星九号》《爱在粉雪时光》、网络电影《飞吧,冰上之光》、广播剧《归雁》等,讲述冬奥故事,诠释冬奥文化,传播冬奥精神。

本届交易会新增网络视听研讨会,以“从‘主旋律’到‘新主流’——网络视听主流价值传播”为主题,邀请政府、学界、业界代表和行业协会相关专家,从戏剧影视学、传播学、社会学、心理学等不同学科视角,探讨网络视听行业如何更好地进行主流价值传播,实现价值引领。本届交易会的“初心榜”也将迎来新变化,将在原有的表彰青年导演、编剧、制片人的基础上,扩大表彰范围,增加作品单元和机构单元,包括年度影响力电视剧、网络剧、网络电影,年度影响力影视机构,年度创新力剧场,从作品入手,鼓励内容创新进步,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而作为交易会的重磅环节,新剧推介会历来是交易会开幕式上业内外嘉宾关注的重点。本届交易会的新剧发布环节将推出10部精品佳作,包括大型情景喜剧《冬奥一家人》;京味题材大剧《情满九道弯》;着眼基层干部的《胡同》;电视剧《梦中的那片海》讲述一群年轻人成长、追梦、奋斗的励志故事;《重生之门》以古画失窃为主线,讲述刑侦队长罗坚与天才大学生庄文杰联手屡破奇案的故事;《女心理师》以女心理师贺顿的成长经历为主线,深入探索当代人的心理困惑及救赎突围之路;《关于唐医生的一切》聚焦于手术室这个特殊的“战场”,以“全磁悬浮人工心脏”为脉络,通过各种案例描绘医者们的百态人生以及各种社会焦点问题;大型现代谍战剧《对手》讲述和平年代的“谍战”故事;《玻璃杯》聚焦长征时期侦察与传递情报的无名英雄们;《心想事成》通过展现一对胡同姐妹平淡却充满韧性的生活,传达普通百姓坚韧奋斗、生生不息的进取精神。

《冬奥一家人》主创在第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秋季)开幕式上亮相。[组委会 供图]

在影视IP产业化延伸方面,本届交易会也有大动作,将在现场搭建影视IP潮玩展区。随着95后、00后逐渐步入社会,影视消费市场也迎来了新变化。年轻人在盲盒、手办、模型及各类周边产品上的消费需求呈现激增态势,潮玩产品更是频频出圈,大大助推了影视作品从线上到线下的多元发展,丰富了文化消费场景,拓宽了影视IP运营。本届交易会潮玩展区将展出《这!就是街舞》《乡村爱情》《玉楼春》等IP联名潮玩,点燃影视IP产业化延伸的发展活力。

此外,今年的交易会还将举办发展论坛、创作论坛、文娱领域治理论坛、IP改编论坛、网络剧论坛、影视法商论坛等活动,聚焦行业前沿问题,助力产业生态向上向善发展。

在本届交易会开幕式上,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北京怀柔区文促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杨宋镇党委书记于德利分别为参与北京市广电行业对新疆和田地区的支援合作工作、捐赠电视剧播出版权的10家制作机构,以及参与2021年京冀“共享新视听 同心过大年”活动的4家制作机构颁发证书,以表彰他们在承担社会责任、推动广播电视产业区域协同发展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截至目前,本届交易会注册展商320余家,包括电视节目制作机构、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机构、网文与数字出版机构等相关产业链机构;注册买家100余家,包括电视台(频道)、视频网站等播出机构、版权运营商等;推介电视剧项目450余部,网络剧80余部,其他电影、网络电影、动画片、纪录片、栏目、综艺等约50部,另有网络文学作品上百部。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