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百年交响·朗诵雅集”年会举办 《中国朗诵艺术史话》出版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10-20
调整字号大小:

10月19日,“百年交响·朗诵雅集”年会在京举行。年会发布了由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中国戏剧家协会朗诵专业委员会主编的《中国朗诵艺术史话》一书。

10月19日,“百年交响·朗诵雅集”年会在京举行。[活动方供图]

年会介绍了建党百年献礼图书《中国朗诵艺术史话》的编纂过程及出版意义,并正式宣布新书出版发行!来自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戏剧家学会和中国文联出版社的领导们分别对该书的出版表示了祝贺并和读者分享了读书体会。

据悉,经过近两年的酝酿筹措,由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戏剧家协会朗诵专业委员会联合编撰的庆祝建党百年的献礼图书《中国朗诵艺术史话》,在党的百年诞辰的喜庆日子印刷出版了。

艺术家瞿弦和主持本次年会。[活动方供图]

这本《中国朗诵艺术史话》不仅是集体创作的结果,也是全国各地朗诵艺术开展情况的汇集。共有29个省市自治区发来了编委会所要的文稿,有的还配有多幅图片。这些文稿,内容丰富,史料翔实,既有当地朗诵艺术的历史渊源,又有朗诵艺术在当地的开展情况;既有朗诵艺术家亲自撰写的亲身经历,也有朗诵艺术团体多人参与编写的群众活动,还有朗诵爱好者自己对于朗诵艺术的学习感悟。多角度的内容结构,比较真实的反映了朗诵艺术在当地文化建设中的独特风采。

该书记录了朗诵艺术历史贡献、填补了朗诵艺术发展过程中的史料空白,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该书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文稿中的许多内容都涉及到了朗诵艺术的表演知识和表演技巧,对于朗诵艺术在文学艺术百花园里的艺术地位、朗诵和播音、演讲等相近艺术的关系也有所涉及。

会前经评委会评选,一年一度的象征终身成就的“朗诵艺术贡献奖”,授予了三位八十岁以上、至今仍在为朗诵艺术作贡献的老艺术家姚锡娟、孙滨、魏珉。

“为你诵读”客户端、南开朗诵艺术团、温州市朗诵艺术学会、福建省播音主持协会四个单位获得集体奖。

全国政协、文旅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剧协、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市语言学会、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等有关领导对会议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贺。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朗诵团体或活动组织机构的负责人以及朗诵艺术家在线上进行了生动的汇报和交流。

此次年会由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中国戏剧家协会朗诵专业委员会和北京市语言学会朗诵艺术研究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会议由著名艺术家瞿弦和主持。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戏剧、影视、播音、主持、教育等领域的近三百人在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