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阳岐严复纪念馆北京分馆揭幕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10-29
调整字号大小:

2021年10月27日,福州阳岐严复纪念馆为了纪念严复先生逝世100周年,召开“纪念严复逝世100周年大会”。同期,在北京线上直播了“严复逝世100周年纪念暨福州阳岐严复纪念馆北京分馆成立”揭幕仪式。

2021年10月27日,福州阳岐严复纪念馆北京分馆馆长、严复后人第五代严梅发表致辞。[主办方供图]

严复后人第四代、福州阳岐严复纪念馆馆长严孝鹏,严复后人第四代、福州阳岐严复纪念馆顾问、《严复的一生》作者严孝潜,天津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政治工作处主任张洪,北京大学校史馆馆长马建钧等嘉宾因新冠疫情不能出席活动,但都通过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严复先生的崇敬和纪念。

福州阳岐严复纪念馆北京分馆馆长、严复后人第五代严梅在发表致辞时表示,她是被叔叔严孝鹏所感动,带着家国情怀,肩负传承使命,而成立北京分馆。她着重说明了福州阳岐严复纪念馆北京分馆的职责和使命,并宣读了与叔叔的信件,表示定不负重托,传承严复家训家风,牢记“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尽心尽力办好北京分馆。

随后,活动连线了福州阳岐严复纪念馆“纪念严复逝世100周年大会”现场。福州阳岐严复纪念馆馆长、严复后人第四代严孝鹏在线祝贺北京分馆的成立,他介绍了严复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他的科学与爱国思想。

严复后人第四代、福州阳岐严复纪念馆顾问、《严复的一生》作者严孝潜从天津北洋水师纪念馆通过视频发来“继承发扬先贤的爱国传统”发言稿(由其女儿严红代读)并祝贺北京分馆成立。他介绍了严复从福建阳岐走向全国,撰写政论、针砭时弊、翻译名著、引介西学等生平大事;重点介绍了严复从1908年到1920年在北京生活的十二个年头,他所留下的历史遗迹和史料为严复思想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现场还播放了2017年故宫博物院举办的一场严复书法特展的视频,展现了严复先生鲜为人知的书法造诣,呈现出“绎新籀古”“推陈出新”的意态与思想境界。

玉泉山书画院院长程志强深情诵读了一首严复先生的诗作《为周养庵(肇祥)题篝灯纺织图》。该诗为严复在母亲去世二十多年后所写,表达了作者对母亲养育之恩的感激和对慈母的深切怀念,字里行间都浸透着作者的悲楚遗憾之情,感人至深。

据了解,阳岐严复纪念馆于2006年改建于福州市仓山区阳岐村严氏宗祠,是一个新型的民间自发建立的纪念馆,负责举办有关严复的陈列展览;收集和展出有关严复的历史文物;发动社会力量和严氏宗亲捐资,保护、维护、维修阳岐地区严复墓、严复家族祠堂、严复祖居;积极宣传严复的科学与爱国精神,凝聚海内外爱国人士爱国爱乡热情,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近年来,纪念馆还建立了严复家训家风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等,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并配备有讲解员,为游客介绍严复科学与爱国的思想和事迹。北京分馆的成立将开启又一个科学爱国的基地,为更多人更好地传承科学与爱国精神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