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揭榜挂帅·全球引才”(生物医药)科洽会圆满闭幕 数据亮眼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11-09
调整字号大小: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供图]

11月8日,2021杭州“揭榜挂帅·全球引才”(生物医药)科洽会圆满闭幕。作为2021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的重点活动,本次活动由杭州市委人才办、杭州市科技局、杭州市商务局、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钱塘区委、区政府主办。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供图]

科洽会以“揭榜挂帅·全球引才”为主题,锚定生物医药方向,现场活动亮点纷呈,吸引了李林、谭蔚泓、王建宇、俞书宏等4位院士,10余家高校和以中科院研究所为代表的研究机构,以及10余家风投近200名代表参会。

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浙江省和杭州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起步早,具有良好的基础。浙江省、杭州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集聚了一大批高端人才。在此背景下举办生物医药专场揭榜挂帅活动,对产业提升和人才汇聚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

亮点一:以数字化手段把脉问诊企业技术需求

为精准匹配供需双方需求,推动“研之能”与“产之需”的无缝对接,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搭建的科创大脑平台,专题上线了“揭榜挂帅 全球引才”功能,对杭州各县市区634条企业需求进行了初步的专家匹配,并按照急用先行、务实可行、精准有效等原则,在新能源、节能与环保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个领域筛选出技术难题191个。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中科院体系在杭城的窗口优势和集聚效应,按照企业专家充分互动、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的原则,在短期内推动近10家中科院体系的教学科研机构为杭城21家企业上门服务、把脉问诊。

亮点二:现场发榜金额约5亿元

科洽会上,来自杭州市各区县(市)的10家生物医药行业领先的企业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上海交通大学等10所高校、科研院所达成合作。

李林、谭蔚泓、俞书宏等院士专家分别对路演项目进行逐一点评,院士一致认为“揭榜挂帅”这一机制促进了企业技术需求端和人才供给端的有效对接,充分激发了人才及科技创新活力。

此外,60余个重点项目在现场洽谈区搭建展台,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及金融机构代表与企业负责人进行现场项目对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亮点三:成立杭州生物医药“揭榜挂帅”创新共享中心

杭州生物医药“揭榜挂帅”创新共享中心旨在充分发挥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优势,搭建成为政府服务推动企业发榜、人才揭榜的桥梁和纽带。以杭州医药港为重点,汇聚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和重点企业的科技需求,通过持续导入中科院系统、高校、新型研发机构等生物医药领域人才资源,促成企业技术需求端和人才供给端的实时对接,以及各类创新资源的共享,搭建生物医药企业服务和科研转化的高效平台。

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运行,线上依托杭州医药港生物医药创新服务平台发布技术需求及创新资源共享信息,线下通过组织开展“揭榜挂帅”洽谈会、需求对接会、创新沙龙、医药企业行等活动,实现双线“揭榜”及资源对接。

亮点四:钱塘区首创生物医药产才融合平台

今年2月,浙江省委召开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部署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工作。钱塘区抢抓数字化改革新机遇,首创生物医药产才融合平台,以数字化赋能产业与人才深度融合发展。

平台分为治理端和服务端两部分:治理端,通过建立产业链人才评价指数,构建人才需求画像,绘制全国生物医药人才谱,精准服务生物医药人才引育;构建生物医药人才职住热力图,为完善人才公共服务配套提供数据支撑;服务端,通过开发生物医药人才评价系统,人才可以“一键”评价;通过人才社区搭建生物医药产业人才朋友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钱塘区还首发生物医药人才评价标准,这是对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指出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的深入贯彻、生动落实。该评价体系以产业化、市场化为导向,通过从业经历、薪酬待遇、创新成就等七个维度的立体画像,让更多的生物医药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能者上,智者上,谁有本事谁就上。“揭榜挂帅”实施以来,杭州市已征集自主发榜项目1092个,总标的额45.7亿元。攻克重大攻关难题215个,揭榜金额超5.2亿元。借助“最强大脑”解决科技创新中的“卡脖子”难题,“揭榜挂帅”机制受到企业和人才普遍认可。

杭州市将继续坚定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抓好重点产业“揭榜挂帅”专项行动,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动科技创新、汇聚各类人才,为杭州争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科技动力和人才保障。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