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种业“卡脖子”难题 北京平谷发布国产白羽肉鸡新品种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12-19
调整字号大小:

       12月18日,北京市平谷区举办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数字经济论坛暨沃德188、沃德158肉鸡新品种发布活动。


肉鸡新品种发布现场。[崔东亮 摄]


       就在12月3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498号公告,18个畜禽新品种配套系经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通过,颁发《畜禽新品种(配套系)证书》。其中,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农业大学和思玛特(北京)食品有限公司联合培育的“沃德158”、“沃德188”名列其中。


平谷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小杰在发布现场致辞。[崔东亮 摄]


       平谷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小杰说:“今年平谷国家农业科技园高标准通过了验收,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也顺利通过了中期评估。此次由峪口禽业、中国农业大学和思玛特食品联合培育的沃德188成为我国首批自主培育的白羽肉鸡品种,这是我国畜禽种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畜禽种业发展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也标志着我们向种业高地建设迈上了新的历史阶段。下一步平谷区将深入落实部市合作协议,同时我们将争取与科技部建立支持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的合作框架,持续集聚科技创新要素,全面改善科技创新环境,特别是要大力支持像峪口禽业这样的龙头企业发展,努力打造国家畜禽种业创新中心。”

       近年来,平谷区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自然资源和相对完整的农业产业体系,全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流的农业中关村,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平谷特色的产业振兴之路。平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高标准通过验收,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通过中期评估,成为全国畜禽品类最全、品种最丰富、自主知识产权种类最多的国家级畜禽种业产业园。入选首批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创建行列。平谷区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打造“高大尚”平谷的奋斗目标,其中居首的“高”就是建设“高精尖”的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打造农业中国芯,努力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走在前列。

       沃德系列肉鸡品种的成功培育,加速了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的建设步伐,标志着白羽肉鸡品种完全依赖进口的时代即将结束,开启我国肉鸡产业种源自主的新时代。

       我国快大型白羽肉鸡种源100%依赖进口,对我国肉鸡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构成潜在威胁。为了突破白羽肉鸡核心种源“卡脖子”问题,保障鸡肉安全供给,实现国家战略安全,首农食品集团旗下的峪口禽业,联合中国农业大学杨宁教授团队,巧妙利用蛋鸡、肉鸡、黄鸡的20个纯系素材,融合使用了三类育种技术精华,创新运用了“凤芯壹号”基因组育种技术,成功培育满足国人不同需求的沃德系列肉鸡品种。


与会领导为沃德188肉鸡新品种培育单位颁发证书。[崔东亮 摄]


       现场颁发证书的沃德188、沃德158,加上2018年通过审定的沃德168以及正在培育的沃德178,组成了沃德系列肉鸡家族。其中“沃德188”和“沃德178”属于分割型,是吃肉的品种,满足快餐团餐分割鸡消费需求;“沃德168”和“沃德158”属于优质型,是吃鸡的品种,满足家庭整鸡消费需求。四个品种为中国人量身选育,充分满足美食大国的差异化消费需求,奠定了吃鸡革命品种基础。


与会领导为沃德158肉鸡新品种培育单位颁发证书。[崔东亮 摄]


       传统养殖方式,给动物福利和食品安全带来一系列挑战。沃德系列创新立体平养福利养殖模式,既有平养的效果,还有网养的优势、笼养的效率。通过数字化赋能打造五星牧场,实现养殖数据的自动采集和智能调控,用颠覆式饲养创新改善养殖生产环境,让沃德肉鸡享受“温适宜、气清新、水清澈、光明亮、料新鲜”五星级服务和“不免疫、不消毒、不投药、不分群、不抓鸡”五不打扰的十大福利。获得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ICCAW)认证的“五星级福利评定”,让沃德肉鸡实现自由快乐成长,为社会提供高品质健康鸡肉。

       发布会当天,还举办了农业中关村数字经济论坛。农业农村部、科技部、北京市和平谷区的领导与三十多位全国顶级专家、肉鸡产业链龙头企业带头人参加了发布活动,与会领导和专家为平谷区建设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打造农业中国芯建言献策。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