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高碑店(国际)大运河文化季系列活动开幕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2-01-08
调整字号大小:

1月7日下午,北京朝阳高碑店(国际)大运河文化季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云游通惠河 喜迎冬奥会”在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成功举办。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近年来,朝阳区高碑店乡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特别是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的整体规划部署,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契机,紧抓通惠河环境提升、乡域经济和文化建设,持续开拓创新,通过规划引领、精准服务、优化环境等“组合拳”,努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同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让“美丽乡村”更美丽。

借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东风”,深入推进高碑店运河文化生态建设

通惠河高碑店湖段沿岸风光 [中国网 许晓璇 摄]

高碑店乡位于长安街东延长线两侧,是连接首都核心区与副中心的重要廊道,通惠河自西至东穿境而过。通惠河是京杭大运河最北的人工河道,朝阳区区域内长16公里。通惠河作为京杭大运河的“最后一公里”,曾是北京的重要经济命脉和游览区域,沿线文化资源丰富。通惠河高碑店湖段是古代平津闸漕运码头所在地,河面宽阔,河岸缓平。2020年10月,通惠河高碑店湖段基本具备了通航条件。

2019年以来,国家、北京市、朝阳区分别出台了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规划、行动计划等指导文件,高碑店乡利用区位优势,结合区域发展特点,“十四五”时期,提出以“文化的通惠河、美丽的通惠河、繁荣的通惠河”为目标,提出“一带四区”建设,擘画了运河文化传承保护利用的宏伟蓝图,扎实推动运河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开启高碑店地区传承保护利用大运河文化的新篇章。

近年来,高碑店乡在开展运河文化的保护利用的实践中不断摸索,前期通过策划开展通惠河的相关文化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通惠河高碑店湖段运河傍晚景色  [中国网 许晓璇 摄]

本次推出的“北京朝阳高碑店(国际)大运河文化季”系列活动,以全年为活动单位,以季度为活动时段,以具体活动内容为支撑,围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国家、北京市、朝阳区各级各类重大活动事件的服务保障,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相关的主题论坛、主题展示、主题沙龙等,推出系列主题活动,宣传高碑店乡大运河文化历史遗存、民俗风情,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推进文化产业、文化事业深入融合升级发展,构建形成 “运河+文化”、“运河+生态”、“运河+旅游”、“运河+产业”的运河文化生态体系,打造文化高碑店新名片。

本次系列活动被纳入朝阳区冬奥文化系列活动内容之一。为营造良好的迎接北京冬奥会的氛围,1月7日的首场活动,邀请了奥运竞走冠军前来参与。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的线下部分采取录播的方式与观众、听众互动,现场也采用直播方式对外报道。本次活动内容围绕着朝阳区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利用、高碑店博物馆之乡建设和文化消费街区建设、以及通惠河沿岸景观提升工程四个方面,邀请了朝阳区相关部门和高碑店乡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进行现场探讨,并推出了三条高碑店网红打卡线路,分别是通惠河健身文化线路(龙王庙-将军庙-平津闸),通惠河博物馆文化线路(“红店”园区党建园“一廊八馆”),特色文化旅游消费街区(高碑店古典家具创意文化一条街)。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欢迎北京市民和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来打卡参观。

平津闸  [中国网 许晓璇 摄]
高碑店村史博物馆展陈的物品  [中国网 许晓璇 摄]


高碑店古典家具创意文化一条街 [中国网 许晓璇 摄]
以文化为引领,多措并举提升现代城市品质


“北京朝阳高碑店(国际)大运河文化季”系列活动作为高碑店乡2022年新年伊始举办的首场活动,标志着高碑店在打造品牌文化活动,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上又迈开了坚实的一步,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高碑店乡是北京市著名的文化之乡,乡域内有诸如,紫檀博物馆、匾额科举博物馆、高跷博物馆等多家独具特色的博物馆。还有油画院、长城书画院等多家书画艺术园地。同时,也集聚了大量实体书店和城市书屋为阅读者提供了诸多方便。区域内产业园区集聚,汇聚了爱上电视、掌阅科技等一大批文化科技龙头企业。每年举办赛龙舟、森林演出季、金秋艺术节等群众文体活动,参与活动上万余人次。在此基础上,本次推出的“北京朝阳高碑店(国际)大运河文化季”系列活动,着重突出文化的引领作用,着力在文化惠民、城市品质提升上展现高碑店乡文化建设的取得的成果、作用和效果。此次推出的三条网红打卡路线只是高碑店地区文化消费、文化娱乐的一隅,下一步随着活动的开展,将持续推出系列网红打卡线路,展现高碑店地区特色漕运文化、金鱼文化、高跷文化、古家具文化等,为运河文化传承、高碑店乡“一带四区”建设贡献力量。

本年度推出的“北京朝阳高碑店(国际)大运河文化季”系列活动,计划以四个季度为单位,围绕高碑店大运河文化的挖掘和生态的构建,分别以“云游通惠河、喜迎奥运会”、“大运河商贸文化挖掘与传承”、“科技赋能让运河文化‘活起来’”、“发挥运河文化国际化特色,建设美丽通惠河”等为主题,举办四场活动,并辅以多场论坛沙龙、群众文娱活动等方式开展。鉴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活动形式以“线上”为主,结合“线下”体验来进行,真正打造大运河文化带通惠河畔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意水平的文化活动新品牌。借此系列活动的开展,高碑店乡将坚持品牌带动、塑造特色文化,坚持创新驱动,培育新兴业态,坚持效益联动,推进品质发展,多措并举提升现代城市品质,努力实现“富裕、宜居、平安、幸福、和谐、智慧、活力”的“七个高碑店”。

通惠河高碑店湖段运河夜景  [中国网 许晓璇 摄]
通惠河高碑店湖段运河夜景  [中国网 许晓璇 摄]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