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首部春节电影《狙击手》观影场获热泪好评

 
Comment(s)打印 E-mail 北青网 2022-01-22
调整字号大小:

1月21日下午,由导演张艺谋、张末父女联合执导的影片《狙击手》于中国电影资料馆举办“祖国新年好”观影场,导演张艺谋、张末携领衔主演陈永胜、章宇,特别出演张译、林博洋及“狙击五班”新人演员刘奕铁、黄炎、王梓屹、陈铭杨、王乃训、程泓鑫等亮相现场,与观众交流创作故事。总制片人庞立薇、曹晓北,编剧陈宇,主题曲《回家》演唱者韩红等主创也共同出席。曾与张艺谋导演共创2008年奥运会烟火盛宴的著名艺术家蔡国强、著名演员李现、张颂文、岳云鹏、杜江、潘斌龙等人也到场支持,为电影送上诚挚祝福。

现场气氛热烈,观影嘉宾纷纷表示对电影的喜爱,“场面惊心动魄”、“几乎全程流泪”。韩红三敬军礼向军人致意,张译零片酬出演敬业精神获导演极高评价,张艺谋“有中国观众才有中国电影”更引全场掌声雷动。电影《狙击手》将于2月1日大年初一全国公映,是导演张艺谋首次进军春节档的诚意之作,更是春节档目前唯一一部敢于提前亮相的真人影片。影片预售现已开启,年关将至,将无畏青春献给祖国,守护盛世万家灯火。

张艺谋谈父女联合执导“双战场同时开机停机” 张译零片酬出演“与导演共创结尾”敬业精神获认可

继《一秒钟》后,导演张艺谋携新片《狙击手》再次回到中国电影资料馆,于1月21日下午举行“祖国新年好”观影场。在主创互动环节,《狙击手》导演张艺谋、张末携领衔主演陈永胜、章宇,特别出演张译及狙击五班新人演员登台与观众见面。电影《狙击手》是导演张艺谋、张末首次联合执导打造的作品,父女联合执导是电影创作理念的传承,也是狙击手革命精神的传承,导演张末介绍这次冰天雪地中的“联手作战”深有感触:“拍摄的时候我在北山头,他在南山头,每天晚上看各自的拍摄素材,共同讨论,根据彼此的战略和动线进行拍摄调整,在沙盘上推演战争戏如何进行,很多时候都很默契。”

电影《狙击手》是演员张译与导演张艺谋继《一秒钟》、《悬崖之上》后,以“老朋友”身份展开的第三度合作。来到《狙击手》观影现场,张译表示自己作为演员有机会与导演张艺谋合作格外幸运,并且分享秘诀:“把每一次合作都当做唯一一次宝贵的经历。”导演张艺谋现场还爆料张译“一分钱都不要”零片酬出演,尽心尽力参与影片剧情创作,表示真挚的感谢:“影片结尾戏需要推动情感达到高潮,原来的情节设计不太合适,等张译来到白山拍摄驻地后,我们整整讨论了两个晚上,张译给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在现场也带领着战士们一同排练,很投入,很感动,很多工作人员都看哭了。”在观影现场,影片的结尾也带来了震撼人心的力量,许多观众热泪盈眶,映后表示“一下子就泪目了”。导演张艺谋也真诚称赞张译的敬业精神:“我们敬畏表演不是因为它能带来名和利,是你塑造的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代替你被观众记住。在今天的商业社会,认真做人、好好演戏不是所有演员都能做到的,而张译就是这样一位好演员。”

“三代狙击战士”同框致敬革命精神传承 韩红三敬军礼清唱主题曲缅怀军魂

在电影《狙击手》映后互动现场,实力派演员张译、章宇和饰演“狙击五班”战士的新人演员陈永胜、刘奕铁、黄炎、王梓屹、陈铭杨、王乃训、程泓鑫集体亮相。影片中饰演连长、班长、普通狙击战士的新老演员同台分享感受。首次担主演重任的新人演员陈永胜表示与导演张艺谋的经历终身难忘:“导演在我心中是非常威严的,不怒自威,平常不说话,一说话就直切重点。我面对导演很紧张,尽力完成导演对我的要求,把角色演绎好。”谈到对年轻新人演员的大胆采用,导演张艺谋也表示“希望给中国电影输送些新鲜血液。”新人演员在影片中的精彩演绎,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与好评。

除主创团队外,许多重磅嘉宾也惊喜现身《狙击手》观影现场。曾与张艺谋导演共创2008年奥运会烟火盛宴的著名艺术家蔡国强,影片主题曲《回家》演唱者韩红,著名演员李现、张颂文、岳云鹏、杜江、潘斌龙等分享观影感受,称赞影片“看得心潮澎湃”、“如射击三点一线般直击人心”。更有两位年逾耄耋的老兵来到现场观影,落泪追忆战场上“以青春许国”的峥嵘岁月,全场观众向英雄战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韩红更是满怀激动之情,向影片导演张艺谋、张末,两位老兵和“狙击五班”战友们三敬军礼。作为曾经的军人,韩红表示看过影片十分感动“坐在那里一直流泪”,也来到台前“恳请全中国所有有热血的、爱国的朋友大年初一看看《狙击手》,除了流泪更多需要思考,思考我们该怎么活,思考我们是不是不应该忘记过去,忘记那么多无名英雄。”韩红更现场清唱影片主题曲《回家》,质朴而蕴含力量的歌声回响于影院上空,引全体观众为之动容。

《狙击手》“将平凡故事娓娓道来”引观众热泪 张艺谋“有观众才有电影”赢全场掌声

电影《狙击手》中“狙击五班”全体战士默契配合,在敌我军备差距悬殊的境地下,以战术胜战力,彰显了极高的军事素养与中国式智慧。观影结束的一刻,中国电影资料馆内响起持续不断的热烈掌声,传达出观众对影片的喜爱,不少影迷称赞整个故事“悬念丛生,张力十足”、“全程无尿点甚至无呼吸”,也有许多观众为志愿军战士牺牲精神深深打动“不知不觉就热泪盈眶了”。提及为何将普通狙击手群像故事作为首次进军春节档的影片题材,导演张艺谋表示:“多么伟大的战争和历史,都是由一个个鲜活的人构成的,我们希望从细微之处展现伟大战争的一个小角落,从小切口入手选择了狙击手群像,以那些平凡的普通的娓娓道来的小故事,力求让大家记住电影中每个人的牺牲,感受到为国捐躯的家国情怀。”在《狙击手》的影像叙事中,每一个战士不再是简单的符号,不再是战争巨浪中模糊的背景板,而是一个个鲜活的面孔,和一条条热血流淌的生命,时刻准备着以青春许国,守护和平年代的阖家团圆。

肩负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这一国之重任,导演张艺谋这个寒冬格外忙碌:“冬奥是国家大事,一秒都不能耽误。对于《狙击手》这部电影,在春节这一竞争激烈的档期,我确实没有更多精力配合更多工作。只希望更多观众有机会走进影院看见《狙击手》,拍一部电影就是期待跟大家一同欣赏。大家被它感动,大家有话要说,我觉得这就是当导演最大的幸福。有中国观众才有中国电影。”谈到连续两个冬天忙于《狙击手》拍摄与冬奥开闭幕式筹备,导演张艺谋表示:“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那句‘把青春献给祖国’不是随便讲的一句话。几十万人在那场伟大的战争付出了生命,才有了我们今天,也才有了今年冬奥会在北京的召开。”在“祖国新年好”观影场分享环节的最后,主创团队一同号召大家关注导演张艺谋这个冬天献上的诚意之作:“大年初一看狙击手,大年初四看冬奥!”

电影《狙击手》由张艺谋、张末联合执导,陈永胜、章宇领衔主演,刘奕铁、黄炎、王梓屹、陈铭杨、王乃训、李汶聪、程泓鑫主演,张译、林博洋特别出演,将于大年初一全国公映。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