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未改 豫剧艺术家小香玉让传统艺术教育落地开花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2-02-16
调整字号大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元宵晚会》上,一群英姿飒爽的“小花木兰”让大家再次看到了中国少年的文化自信。她们来自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是一所以艺术教育为特色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由我国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担任校长。

来自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的学生们在后台等候出场演出。[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 供图]


小香玉,不仅在戏曲表演上获得了各种奖项,在艺术教育、戏曲传承、慈善事业方面也默默地做出了突出贡献。

1985年,小香玉第一次登上了春晚的舞台,这次的表演让她家喻户晓。如何把河南豫剧唱响全国,让更多的人能一同传承和弘扬,成了她所思考的新问题。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在传承文化、涵养道德、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 “真正的艺术教育不只是让孩子学点特长,陶冶情操。艺术教育小到关乎个人素质、修养,大到关乎国家繁荣和民族昌盛。”小香玉介绍,在多年的从艺生涯中,尤其是与发达国家的艺术交流中,她深刻体会到,越是发达国家,国民的艺术素养和整体素质也愈高,而反观一些不发达国家,国民对艺术知之甚少。中国有8亿农民,这让小香玉下定决心,艺术教育从乡村入手。

1994年至2000年,小香玉创办了中国第一所招收山里娃和孤儿的 “小香玉希望艺术学校”。“小香玉”艺术学校为各地的山区子女可以免费学习艺术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2000年小香玉获得了中国希望工程贡献奖。

2001年至今,小香玉推出了全免费、培养农民工子女艺术教育的“小香玉农民工子女艺术培训计划”,让农民工子女有了更多选择的可能。在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成立后,远郊区农村校的孩子们通过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培养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完美呈现儿童版的豫剧《花木兰》。他们出国进行多个国家的海外学术交流。很多的孩子也通过多年的艺术学习顺利考入了他们梦想中的大学,并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在此期间她始终践行“讲台与舞台相结合”的理念。小香玉带着她的学生12次荣登央视春晚舞台,作品多次获得各类奖项。小香玉培养的众多学生成为央视的春晚和综艺的主力军,也真正做到了让河南的豫剧在全中国唱响。

“如何把戏曲用的‘仁’‘义’‘礼’‘智’‘信’根植到我们每个人的骨子里才是最重要的,”小香玉说。“我希望孩子们能够把戏曲中的美德、美学、美育更好的运用到学习与生活中。”

除了学校日常的管理与演出,小香玉还为那些喜欢传统剧目的受众录制了豫剧专辑《相知香玉》,选录了《花木兰》《拷红》《大祭桩》《白蛇传》4个剧目的13个唱段,同时也录制了中国首张以念白的形式推出的戏曲音乐专辑《豫语芬芳》。

小香玉与她往届毕业的优秀学生们创编了《小香玉戏曲健身操》。去年,他们走进了平谷区赵各庄村以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很多的村民热情参与深深感受到了戏曲艺术对他们生活的影响和改变。《小香玉戏曲健身操》在去年年底也走进了北京服装学院。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