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言善行——山区校长谈教育》海外中文版亮相2022年伦敦书展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2-04-13
调整字号大小:

伦敦时间4月6日,《嘉言善行:山区校长谈教育》(以下简称《嘉言善行》)海外中文版图书推荐会于伦敦书展第二日在伦敦举办。该活动由英国全球中国学术院和环球世纪出版社共同举办。

环球世纪出版社社长英格丽德·克兰菲尔德(Ingrid Cranfield)女士宣布《嘉言善行:山区校长谈教育》
英国著名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Martin Albrow)教授借其新书《中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共同的价值与目标》(英文版)新书发布活动的契机对《嘉言善行》进行了推介分享。

《嘉言善行》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简称“中国民促会”)教育扶贫志愿项目组织编写完成,中文原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于2020年首次在中国出版发行,海外中文版和英文版由英国环球世纪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的中文版和英文版为英国环球世纪出版社策划出版的“读懂中国与世界”丛书第4卷。除传统的实体销售渠道外,本书还将通过Ingram和Crossref平台上架销售,海外中文版内容将进入大英图书馆的检索系统,全书和各章节均标有DOI号在全球独立发行。

英国社会会科学院理事会理事、全球中国学术院理事会主席托尼·麦肯勒里(Tony McEnery)教授(右四)、该书海外出版传播负责人、全球中国学术院院长常向群教授(前排左二)出席了发布会。参加发布会的还有中国文化旅游部驻英办事处主任薛伶女士(右三)、全球中国学术院理事会成员、伦敦经济学院管理系研究院李伯一博士(右一)、英中电影合作研发中心创始人及总监陈晓雯博士(右二)、伦敦普通话中文学校创始校长张春生先生(前排左一)、全球中国学术院行政经理盛珠凤女士(后排右一)、全球中国学术院后勤经理黄琳先生(后排左二)以及中国民促会教育扶贫志愿项目志愿者刘烨霖静女士(后排左一)等。

会后,与会嘉宾来到举办伦敦书展的奥林匹亚展览馆现场,分别在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中国出版集团的展位观摩并向参观者推介此书。

这次环球世纪出版社展出了《中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共同的价值与目标》(英文版)的精装本与平装本,《嘉言善行——山区校长谈教育》海外中文版,《战“疫”——我在中国》的英文版和海外中文版等五个品种。

马丁·阿尔布劳教授(上左)和英格丽德·克兰菲尔德(上右)在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向参展者展示《嘉言善行》一书。下图为参加伦敦书展推介活动的部分嘉宾与五种新书,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中国出版集团驻英代表谢晓宬先生和鹿鸣女士在展场迎接嘉宾并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上左为伦敦普通话中文学校创始和资深校长张春生先生。上右图左为中国民促会教育扶贫项目志愿人员刘烨霖静女士与全球中国学术院院长常向群教授合影。下图为嘉宾们在展台传阅和交流此书。
马丁·阿尔布劳教授(上左)和英格丽德·克兰菲尔德(上右)在中国出版集团向参展者展示《嘉言善行》一书。
上图为英国社会会科学院理事会理事、全球中国学术院理事会主席托尼·麦肯勒里教授与全球中国学术院行政经理盛珠凤女士交谈。下午为嘉宾和参展人员在中国出版集团展位传阅此书。
张春生校长非常高兴获得了《嘉言善行》的赠书(上图),他将从英国与中国山区校长对话的形式为本书写书评。下图为参加伦敦书展推介活动的部分嘉宾在中国出版集团展台合影留念。

《嘉言善行》收录了59位中国优秀乡村校长的教育实践,呈现了他们的教育智慧和管理精粹。全书分为好校长成就好学校、新理念引领大教育、新变革提升新素养、心相连同筑教育路和她力量提升她影响五部分,编委会由程世林、李丰收、王坚、李代强、王海龙、韦婷、何光府、徐观兵、简阅、吴天书、范呈碧、李志磊、匡小兰、孟令起等14位校长组成。

中国民促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香奕女士和教育扶贫志愿项目发起人之一、志愿者付敬先生在共序中介绍,“嘉言善行”取自中国宋代教育家和理学家朱熹所作《朱子全书》中的“见人嘉言善行,则敬慕而记录之。”共序中写道: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关键节点,我们邀请入选过“中国山区优秀校长国际领导力奖学金项目”的校长们深入梳理治校之道,总结管理方略、创新实践和前瞻思考,希望这份精神财富沉淀下来,进而成就更多山区“教育家”。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名誉理事长黄浩明先生在评价该书时写道:《嘉言善行》体现了包括政府、企业家、教育家、社会组织、媒体和志愿者六位一体聚焦扶贫助教创新合作的硕果。山区校长集体创作,升华一线实践,内容真实,观点独到,浸透着乡土芬芳,彰显着社会主义价值观。值得一读!

英国著名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教授在《嘉言善行》英文版序言中写道:本书讲述了59个山区教育的故事,这些故事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方面面。这些故事与山区教育息息相关,但其背后所反映的细节和理念,其实在中国社会的各个领域屡见不鲜:集体愿景的分享、对领导者的信任、对卓越的追求、尊重差异、无私的付出与帮助、幸运者的慷慨、对创新的渴望、乐于学习、乐于成就。

据了解,中国民促会教育扶贫志愿项目由中国民促会作为主管单位引导项目规范化专业化运行,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管理运营“中国山区优秀校长国际领导力奖学金项目”和“走进山区教育”两大旗舰板块。自2008年项目启动后,相继得到了众多企业和个人的捐赠与支持。 

注:此图文报道是全球中国学术院与中国经济出版社和中国国际民间组织民促会教育扶贫项目共同完成。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