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红色经典 阅读点亮人生”东城区举办红色经典读书会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2-04-25
调整字号大小:

读书会.jpg

东城区举办“品读红色经典 阅读点亮人生”红色经典读书会。[北京时间 供图]

中国网4月25日讯(记者 郭晓红)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4月23日,北京市东城区在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举办了“品读红色经典 阅读点亮人生”红色经典读书会活动。

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雷磊、李大钊后人李建生、中国音乐学院师生代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小记者代表在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读书会活动是为纪念第27个“世界读书日”、推进东城“书香之城”建设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而举办。活动由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指导,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联合策划,是东城区“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一。

当天,嘉宾们在北大二院旧址二层“亢慕义斋”开展活动,活动伊始,北大二院旧址讲解员王赞博介绍“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的展览概况及李大钊先生的生平。

在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赵阳同学现场伴奏的小提琴乐声中,李建生带领现场观众在“亢慕义斋”朗读李大钊在《新青年》第2卷第1号发表的《青春》节选。北大二院旧址工作人员与李建生先生一起重温李大钊先生的《青春》,在回望中汲取前行的青春力量。

李建生.jpg
读书会上,革命先烈李大钊之孙李建生领诵《青春》。[北京时间 供图]

活动结束后,李建生表示,“这个活动举办得很有意义,读书对于青少年成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多读书、读好书,引导更多青年人读红色经典,了解我们的党史、国史,明白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有利于新时代的青少年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成为他们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对于本届读书日和即将到来的五四青年节,李建生用祖父《青春》中的话语寄语新时代的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李建生希望当代青年从快餐文化中走出来,从书籍中汲取知识的力量、智慧与方法,为人生指明方向,做新时代有理想的有为青年。

采访互动.jpg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的小记者宋仁和在现场与李建生采访互动。[北京时间 供图]

北大二院这座建筑建成于1906年,是中国近代第一所现代化高等教育学校——京师大学堂的故址,迄今已有116年历史。北大红楼建成后作为北大校部和文科使用,这里则改做北大二院数学系楼。在当年,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成立后在北大二院和数学系楼开展了一系列筹备建党与传播马列真理,唤醒劳苦大众的活动。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等一大批知识分子和革命先辈都曾在这里留下过他们的足迹。

北大二院旧址.png
北大二院旧址。

2021年6月,“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正式开放参观,展览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伟大而光辉的历史征程。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