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也承载着世界青年的追寻和梦想——外国青年谈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联部新闻办 2022-05-12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这样说。总书记的话不仅说出了中国青年的心声,为中国青年指出了新的奋斗方向,在国际上,也有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将逐梦的眼光投向东方,希望从近代中国的百年历程中探索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秘密,从中国走出的成功之路,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汲取中国共产党的智慧。青年交流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对外联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对外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中外青年在心与心的交流对话中汇聚青春共识,在手拉手的并肩前行中绘就美好图景。以下三个小故事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外国青年眼中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

“共同富裕的征程 兄弟并肩探求”

动感十足的节奏

轻松时尚的说唱

引人入胜的情节

流畅精致的剪辑

……

2021年11月的一天,距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第五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正式开幕还有20分钟,随着一段带有强劲节奏的音乐响起,大屏幕上播放的一部说唱MV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本来以为线上会议的暖场时段没有那么多人关注,没想到这部MV一播,立刻把大家的情绪都调动起来了,有一些参会的非洲青年政党领导人还跟着旋律跳起舞来。”负责会议的工作人员说。

image.png

这部名为《中非共筑繁荣振兴梦》的MV是中联部的几位青年干部利用业余时间编导的,讲述了中国和非洲国家同舟共济、摆脱贫困、携手发展的故事。

来自非洲最西端佛得角的特谢拉是一位“90后”,他是佛得角执政党——争取民主运动青年组织的总书记。还没等论坛结束,他就微信中方工作人员,“嘿,你们刚才播放的MV是谁搞的?简直太棒了!快把链接发我,我要让全国的兄弟姐妹们都看看。”

image.png

“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方式,让中国和非洲国家更多的青年人了解中非政党携手带领广大民众破解发展难题,解决民生之忧所作出的种种努力,看到繁荣振兴的希望非常有必要。”在MV中出镜演唱的津巴布韦留学生天佑说。

看过《中非共筑繁荣振兴梦》MV的非洲青年政治家们感慨道,这部MV除了形式新颖,最让他们感动的是通篇贯穿了“平等”的价值理念。

“这部MV的歌词采用了拟人的写法,把中国和非洲国家比拟成青年,用‘兄弟’来描述彼此间互帮互助、互学互鉴、并肩前行的关系,从视角上就很平等。这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贯彻‘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上是真诚的,是知行合一的。”一位坦桑尼亚政党负责人说。

image.png

注意到这部MV的不仅有非洲政党青年领导人。三天后,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这部MV又一次被中外新媒体平台广泛播放,全网点击量很快超过十亿次。

“求知,哪怕远在中国”

“阿拉伯有句古老的谚语‘求知,哪怕远在中国’,但我从未想象过这会一字不差地成为现实。中国成了我真正的求知目的地。”阿曼青年索菲亚•亚库比亚在一篇稿件中饱含深情地写下这句话。

image.png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联部举办“我眼中的中国共产党”——阿拉伯国家青年征文活动,15个阿拉伯国家的150余位青年发来征文或视频,分享了他们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结缘的故事。他们有的自年幼就通过阿语媒体了解中国,在心里种下了渴望亲眼观察中国的种子;有的被儒家思想等中国传统文化深深吸引,并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理念和实践中找到传统文化的影子;有的反复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甚至参与了这套书阿文版的翻译, 感受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伟力;还有的多次应邀访问中国,来到中国繁华都市或田间小路,近距离感知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鲜活案例。

“求知”的精神激励着阿拉伯国家青年来到中国,而在中国“求知”的经历深刻影响着他们对世界和未来的看法。阿拉伯国家青年钦佩着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感悟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思考着如何把中国的经验带回阿拉伯国家,为本国的发展提供重要借鉴。

黎巴嫩青年阿德南·亚当在征文《中国从不以傲慢姿态向别国输出自身经验》中写道:“我的文章标题可以改成一个问句:为什么中国经验是阿拉伯青年追寻的梦想?因为只有学习中国经验,并将其和阿拉伯国家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的很多问题才能找到解决办法。”

一句阿拉伯古老谚语,为当代阿拉伯国家青年提供了新的指引。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青年把中国视为发展的榜样,希望同中国青年成为友好的伙伴,并肩走向美好的未来。摩洛哥青年阿卜杜勒阿里·布吉迪在征文中诚恳地写道,两国青年应当携起手来,共同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担负重任、作出贡献。

“为世界奉献一场精彩的体育人文盛宴”

北京,首钢工业园。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虽已落幕,但冬奥会的精彩场面仍不时浮现在人们脑海中。

image.png

这个以浓浓工业风+时尚运动场吸睛无数的冬奥赛区,在冬奥会前就吸引了广泛关注。在谷物熟、桂花香的秋分时节,一大波中外青年走进首钢园区,时而仰观,时而俯察,时而却又忍不住偷闲同身边的冰墩墩、雪容融合个影。是啊,谁能抵挡住它们的诱惑呢,毕竟这两个小可爱才刚刚和大家第一次见面。

image.png

这些青年人是受中联部邀请来参加“走近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题党日活动的拉美各国驻华青年外交官。那天是2021年9月17日,正值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40天,也是“一起向未来”主题口号和吉祥物正式发布的日子。

数十位拉美驻华青年外交官和约百位中外青年代表齐聚首钢园区北京冬奥组委和“冰丝带”国家速滑馆,并在“走近冬奥会,奋进新时代”中拉青年交流座谈会上畅谈。

image.png

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们被近在眼前、触手可及、身临其境的“简约、安全、精彩”所吸引、所震撼,兴奋不已,孜孜以求……

回忆起13年前作为留学生代表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古巴驻华使馆一秘席尔瓦依旧沉浸其中,“十几年来,我亲眼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首钢园区改造转型,代表着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冬奥筹办理念,也代表了中国向美好生活和高质量发展迈进。”秘鲁驻华使馆青年外交官比利亚维森西奥感叹道。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驻华使馆随员玛丽生活在热带地区,北京冬奥会是她第一次有机会现场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一天活动下来,玛丽对冬奥会充满期待,“座谈会上各国青年分享自己的故事,为我深入了解北京冬奥会打开了另一扇窗”。

乌拉圭驻华使馆一秘拉赫则很庆幸自己回国前赶上了提前近距离感受北京冬奥会的机会,当天的党日活动更让他坚信:“中国会为世界奉献出一场精彩的体育人文盛宴。”

是的,他预见了我们的预见。在世界青年眼中,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也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提供了新的例证。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