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创新思路运用金融“活水”浇灌发展热土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2-05-26
调整字号大小:

近年来,天津市宝坻区发挥区位优势,创新思路,优化产业比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走出了一条积极求新求变的产业转型发展之路。

宝坻区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夏、商时期,“宝坻”的由来取自《诗经》中“入坻入京”之意。该区下辖6个街道,18个镇,位于天津市北部,燕山南麓,北邻首都北京,南邻天津市中心城区,辐射天津港,区位优势显著。宝坻区为传统的农业区,第一产业优势明显,但随着区位优势的凸显,第二产业增速显著。

为提升第二、三产业发展,宝坻区创新思路,积极求新求变,在产业转型的同时,深入挖掘三个产业的需求,进一步了解产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抓住疫情常态化下的发展新契机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为适应当前形势下的发展,产业模式也在悄然改变。药品研发、互联网医院、线上办公软件、线上政府服务、大数据服务、远程教育、在线健身等开始深入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每个人的生活中。

随着需求端的改变,相应的服务也应运而生。如何使优质服务业态和模式更好的发展,是当下政府推动区域发展的新课题。

宝坻区金融局为确保区域经济稳步提升,积极运用各种手段帮助企业谋发展、补短板、解难题,运用金融工具提升企业抗外部风险能力。

通过银企对接拓展企业融资渠道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企业发展也面临着诸多难题,最为突出的莫过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拓宽宝坻区实体企业融资渠道,实现金融服务多元化发展,宝坻区金融局创新工作思路,将服务延伸至关键环节,组织区内遭遇融资难题的企业面对面与银行交流。

本着“好事办好的原则”,疫情期间,银企对接会创新了参会模式,从传统的银行介绍企业倾听,转变为企业倾诉痛点、难点、堵点,各银行针对需求为企业“量体裁衣”定制服务。

区金融局为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引入未在宝坻区开展业务的多家商业银行,推动企业股权融资,引导股权投资企业在宝坻区投资0.89亿元,从而实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目的。

银政企对接会增进了中小企业与银行之间的深度了解,帮助企业拓展了融资渠道,增强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帮助企业与银行搭建沟通媒介。

推动企业上市,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为帮助优质企业更好地完成上市工作,宝坻区成立了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担任组长,各职能部门为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区政府成立企业上市工作专班,制定印发《区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及办公室、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强化各部门协调配合,更好地理清助企服务事项。

上市专班成立后,对区内348家优质企业逐一筛选,确定了区重点上市企业28家,帮助区内优质企业申请进入天津市培育上市企业资源库,运用优质资源助力企业完成挂牌。宝坻区金融局联合天津滨海柜台交易所(OTC)完成区内5家企业申请市场挂牌资金补助。引入海河基金在宝坻区设立区域性产业基金和乡村振兴基金,海河基金通过股转系统向区内重点企业开展股权投资120万元。

运用服务提升发展新效能

发展新效能的提升,无疑是对企业营商环境的肯定;而营商环境满意度的提升,服务是硬道理。宝坻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积极开展专项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同时也提升了宝坻区营商环境的新口碑。

宝坻区在提升服务的前提下,创新思路打造特色区域营商环境,着重从管理入手。全区各职能部门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法的同时,注重倾听企业的诉求及困难,积极对接市级部门助企脱困。

企业留不住、管不好、发展受限,不仅与执法、地区优惠政策、税收减免等问题相关,更深层次在于企业在当地落户的经济利益、获得感、满意度、责任感等问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获得的经济利益由市场决定,但获得感、满意度和责任感则是政府可以引导帮助的。区各职能部门转变思路,对待驻区企业做到亲、严、帮、服,即对待企业如亲人排忧解难,管理企业如严师传道解惑,帮助企业如朋友不求回报任劳任怨,服务企业如良医问诊开方药到病除。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