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60人论坛第七次研讨会暨2022年春季研讨会成功召开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2-06-22
调整字号大小:

2022年6月18日,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60人论坛第七次研讨会暨2022年春季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分别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设立线下分会场。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60人论坛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开阳智库承办,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伟大的畅通创造伟大的文明,建构畅通无阻的规则秩序让世界更畅通的流动起来是一个具有全局意义与深远意义的时代使命,改革开放便是伟大的畅通工程,当下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也是在进一步促进“畅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

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于立在发言中指出,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边际成本为零成为新现象,企业定价与社会定价存在各种新问题,当下发生的知网版权问题便与边际成本为零紧密相关。于立教授认为学界对数字经济的基础理论知之不足,应当继续加深研究;政府机关则应注意避免监管越界与监管无序。

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于立

哈尔滨工业大学开阳智库首席专家、原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于渤对东北振兴二十年间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总结分析,他从比较优势、创新驱动、国家政策、营商环境、改革开放、合作以及观念意识等七个方面分析了东北发展缓慢的原因。关于东北未来的发展,于渤教授提出了两个发展方向,一是抓住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机遇,二是深刻反思自身不足,改变发展观念。

哈尔滨工业大学开阳智库首席专家、原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于渤

在主题报告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蔡宏波作了关于经济下行背景下就业与创业的报告,分析了市场经济环境与创业创新环境之间的关系,提出疫情在倒逼数字化转型,信息化环境也因此得以提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晓东从发展理性、政策制度、增长文化与产业地理等角度讨论区域经济与产业转移的各种问题,提出当下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发挥国内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的优势互补,以及如何加强与东盟国家产业链的配套合作。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介绍了域观范式下经济学中国体系构建,探讨了西方经济学理论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经济学中国学派新的发展方向。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作报告

郑州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以河南省为例,介绍科技金融体系建设对科技创新的赋能作用,讲述了在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如何通过科技金融体系的建设推动科技创新。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作了题为“区域经济互补中的经济发展”的报告,充分考虑技术集群的发展,提出不仅要实现以技术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更需要各地区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形成技术互补的高质量区域发展布局。

本次研讨会还设置了三场平行论坛,与会专家围绕数字经济理论构建、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数字经济与期刊发展等主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新发展理念助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


数字经济人才培养论坛


数字经济研究期刊论坛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