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科技传播论坛”在湖南长沙举办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2-06-29
调整字号大小:

6月27日上午,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互联网时代科技传播论坛在湖南长沙举办。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港澳台办公室)部长(主任)、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罗晖,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傅爱军出席并致辞。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宋南平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环节。

罗晖在致辞中表示,科技传播在提高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凝聚社会共识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连接科技产业界和社会各界协同创新、推动一带一路和全球命运共同体等国家战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傅爱军在致辞中表示,科技传播对推进湖南科技创新、助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显著提高,2020年达到10.14%,超过了既定目标10%,较2015年(5.14%)增长了5个百分点。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作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科技新闻报道》的报告,他指出,科技报道要守正创新,才能在互联网时代有权威性、有可信度,能够广泛传播。他认为,“正”有五笔,代表着科技报道的“根”“脉”“事”“形”“命”。其中,“根”是为国为民,“脉”是求真务实,“事”是自尊自信,“形”是典型宣传、热点引导、舆论监督,“命”是有生命力、可持续,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科协副主席、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义强教授作了题为《竹科技与竹文化传播》的报告,他表示,中国是世界上竹材种类和储量都位居前列的国家,科学认识竹质资源、高效利用竹材料对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和建设美丽乡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是科技工作者和科技传播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作了题为《公共卫生事件与互联网传播》的视频报告,他强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性、公共属性事关社会公众的切身利益,在相关健康传播过程中应秉持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尊重科学的态度,努力做到“更科技、更开放、更实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论坛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与湖南省科协承办,由湖南科技报刊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科技新闻学会协办。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