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上市公司绿色创新力分析报告发布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2-06-30
调整字号大小:

6月28日,《上市公司绿色创新力分析——以新型储能技术为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由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与柯灵爱尔(北京)环境技术中心共同完成,并得到了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与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的大力支持。发布会以线上形式召开,邀请了行业专家、投资机构和媒体代表共同见证。

image.png

6月28日,《上市公司绿色创新力分析——以新型储能技术为例》报告发布会在线上举行。【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 供图】

报告以全球120多个国家的专利数据库信息作为数据分析的基础,将专利情报与行业、技术分析相结合,形成了一套跨界融合的绿色创新力分析方法,从专利与行业相结合的角度为储能领域的投资者提供了企业科技创新力分析的信息与工具,辅助投资人开展决策。报告从创新申请总量、各国申请数量、主要机构等维度,对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钠硫电池、压缩空气储能等新型储能技术领域进行整体的行业创新情况分析。此外,报告还围绕各新型储能技术领域选取了典型的上市公司与非上市科技公司作为案例,开展了绿色创新力的分析,分析的维度包括创新资产总览、时间布局、发明人团队、国际布局,以及研发的重点技术方向等。

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能源转型项目主任贾晓华,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秘书处负责人、碳信托中国区总裁赵立建为发布会进行了致辞。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主任解洪兴对报告进行了系统介绍,并有多位专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

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主任解洪兴在对报告进行介绍时表示:“在新型储能技术方面,中国的创新热度超前,在全球最为活跃。在报告所关注的各新型储能领域中,从2000年到2020年,中国权利人专利申请的总量均为第一,在超级电容领域占比最高达到56%,最低的钠硫电池领域为38%。除中国外,美国、日本、韩国、德国在新型储能领域的申请数量也相对较多。研究还发现在储能领域的上市公司中,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在国际专利布局方面表现突出,尤其宁德时代,在海外布局的专利申请占比已经超过了40%。在持续创新方面,比亚迪表现非常抢眼,自2005年起就保持着相对稳定且较高的专利申请量。报告研究还发现,在钠硫电池、液流电池、超级电容等领域,由于还处于市场的早期,仅有少数上市公司涉及,在压缩空气领域并未发现关联度很高的上市公司。然而,在这些技术方向却发现了一些表现优异的非上市公司。以大连融科为例,该企业为大连化物所参股的科技公司,在液流电池领域布局了200多项发明专利,布局的技术方向涵盖了多个液流电池发展的关键技术点,且部分核心专利通过PCT的形式在中国以外的7个国家布局。此外,在这些技术方向中,许多科研院所表现突出,创新占比高,这也意味着在这些领域,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将会对行业未来的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

在专家点评环节,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能源转型项目主任贾晓华表示: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下,中国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同时面对危机与挑战。双碳目标的提出必将引领中国在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全方位的低碳革命,其中创新绿色科技在这些领域的研发与应用将会成为目标实现的关键。对于新能源电力的发展,电网在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时,需要在发电侧配置储能系统来进行调峰才能保证电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因此储能技术的发展将直接关系到电网消纳可再生能源比例的进程。”

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秘书处负责人、碳信托中国区总裁赵立建表示:“报告在案例分析部分不仅涵盖了上市公司,还包括了对于非上市公司科技创新和专利的分析,这对于储能领域一级市场的VC、PE投资有很大的帮助,可以作为其做出投资决策的参照因素之一。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对于类似宁德时代、比亚迪这样的大型上市公司,其雄厚的经济实力也是帮助其进行专利国际布局的重要推动因素。但对于注重创新的中小企业,如何帮助其更好地进行国际化专利布局,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包括意识的提升,甚至是政策扶持等。”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陈永翀研究员提出:“本报告从专利的角度对企业的创新力进行分析,这个基准点把握得非常好,同时在未来的分析中,在紧紧抓住以专利为核心的基础上,拓展包括细分技术内涵在内的更多分析因素,也将对关注该领域细分技术研究的从业者提供更多的帮助。报告发现了在中国新型储能的技术专利中,申请人以高校及科研院所居多,而国外是企业居多。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如何引导或者如何从体制上进行破冰来实现这些科技成果的转化,让企业成为载体,来实现这些新技术的产业化很重要。”

中石化资本董事总经理孙荣涛表示:“从投资行业的角度看,我认为报告对于上市公司及部分非上市公司新型储能技术的分析非常有价值。首先,利用专利来分析创新能力和公司投资价值的方法,海外有很多机构都在使用,但对于国内的各个投资机构并不常见,这是因为对于投资行业的从业者而言,对专利、法律语言的理解是较为困难的一件事情,因此本报告在方法的使用上十分有价值。此外,报告以专利为基础所进行的横向分析,对于行业的从业者和投资者获取行业及企业的技术情报,了解相关企业的技术路线、技术布局、发展方向等都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与价值。”

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周宇光在会议总结中强调:“报告实现了企业科技资产与核心专利价值的定量化评估,可以为投资者开展硬科技项目的投资评估与投资标的选择提供支撑。报告期望通过清晰的展示在新型储能技术方面中国企业的创新力和发展潜力,从而有效推动投资者关注和参与绿色科技投资。未来,联盟会以该研究为基础,选择其他碳中和重点领域,开展行业与企业的绿色创新力分析,并计划与投资机构合作,结合定制化的需求,将分析工作进一步深化与细化。”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