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启动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2-07-11
调整字号大小:

7月8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的2022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全国启动仪式在北京科学中心主会场,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四川各地分会场同时举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港澳台办公室主任罗晖、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刘锦在京出席活动并致辞。

罗晖表示,中国科协历来重视港澳台科技界和青少年工作,“科普中国”“科创中国”“智汇中国”服务平台优质资源持续向港澳台青年开放,帮助他们融入内地(大陆)科研、科创网络体系,为他们来内地(大陆)就业创业提供机遇和条件。希望港澳台青年学生胸怀祖国,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民族梦,在服务国家发展的同时实现人生价值;求真求实,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用青春书写华彩篇章;崇德向善,传承中国科学家精神,展现新时代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与老师教学相长,用科学思维、创新方法,启迪思想、增强本领。

刘锦表示,教育部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港澳台学生招收和培养工作,完善招生、就业、奖学金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措施,精心组织品牌交流项目,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希望港澳台学生志存高远,把个人发展和港澳台的发展、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知行合一,把课堂所学融入社会实践,用青春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学以致用,参与国家建设、融入国家发展,追梦、圆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启动仪式上,来自中国台湾的翁翊瑀和中国香港的朱得瑜作为实习学生代表,以及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蔡立志和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国际传播培训部主任郑实作为实习导师代表,分别发表感言。翁翊瑀表示,参加实习活动改变了她的学业和人生规划,使她下定决心来厦门大学继续深造;朱得瑜表示,作为一名在内地求学的香港学生,时刻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港澳台青年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两位实习导师表达了对港澳台青年参加实习活动的欢迎与期待,他们表示将结合实习学生的专业背景和实习意向,精心安排实习岗位,真心、诚心、用心辅导他们,帮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开拓视野,提升未来就业创业竞争力。

启动仪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运载火箭与航天工程技术专家龙乐豪为同学们作“走向航天强国”主题报告,勉励广大港澳台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发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历经20载,旨在加强对港澳台青年的培养扶持,为港澳台青年深入全面了解内地(大陆)创新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创造条件。从2022年起,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举办,将针对港澳台青年就业创业等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2022年实习活动将于7至8月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和四川同期开展,将有来自52所高校的近300名港澳台青年走进百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实习。实习期间还将组织学生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产业园、与科学家座谈、与当地青年学生交流研讨、参访当地科技文化场馆等。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