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进军博 学军史”国防教育活动举行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2-07-31
调整字号大小:
7月31日上午,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进军博 学军史”国防教育活动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主办方供图】

        为隆重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5周年,7月31日上午,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进军博 学军史”国防教育活动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常务副主任刘晓连、吴德刚,副秘书长朱萍;北京市关工委主任梁伟,常务副主任李昭玲,副主任武高山、张雪、赵小卫,秘书长刘向东;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政委刘锐;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瑞革等出席。来自朝阳区、海淀区的少先队员代表、部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李昭玲同志主持。

        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进军博 学军史”国防教育活动由中国关工委、北京市关工委、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活动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军主题,根据青少年年龄特点,策划了老战士讲军史、老干部讲军史、少年颂英雄等主题宣讲,同时组织少先队员参观军博,踏寻红色印记,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融入到对军事知识的学习当中,引导孩子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塑造刚强勇毅的人格品质、涵养深沉真挚的爱国情怀,厚植敢于斗争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能够自觉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活动中,海淀区花园村第二小学学生张添翼朗诵《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深情讴歌了解放军指战员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心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崇高精神。表达了少年儿童对祖国的热爱和对英雄的崇敬。  

        抗美援朝老战士卢仲勤作了题为《保家卫国需要强大的国防》主题宣讲。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她作为一名战斗在卫生列车上的白衣战士,负责由朝鲜往国内运送伤员。她以一名卫生战士的视角,讲述了在轨道被炸、列车被敌军轰炸扫射的战斗环境下,她和战友们冒着敌人的炮火救护志愿军战士的故事。她说:“战争是残酷的,敌人是凶狠的,手段是卑鄙的;我们热爱和平,但是我们不惧战争,保家卫国需要强大的国防建设,钢铁长城固若金汤,才能保卫国防、防御战争。”

        军队退役英模代表于志明作了以《搏击苍穹 卫国擎天》为题的宣讲。于志明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荣获胜利功勋荣誉章、解放战争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作为新中国空军发展的见证者,他先后参加过1949年开国大典、1954年国庆阅兵、1984年国庆阅兵、2019年国庆阅兵。在活动中,于志明讲述了第一次参加开国大典时的情形。他回忆道,新中国成立初期,物资匮乏,开国大典的飞机也只有17架。他感慨73年后,中国空军已经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战鹰列列,雄狮劲旅,长空亮剑,卫国擎天。

        丰台区老干部宣讲团团长李富国结合近代史,生动地讲述了中国近代海防的变迁和新时代海军的发展历程。他激动地说,“海防的强与弱,事关国家的安危和民族的兴衰。那个当年靠租渔船考察的中国人民海军如今已经拥有潜艇群、驱逐舰群、导弹艇群,从亚丁湾护航、地中海联演到国产航母下水。中国,再也不是1894甲午年的中国!”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在活动中表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全国知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作为红色教育、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军事博物馆将主动发挥自身职能作用、深入推进馆校合作、丰富教学内容形式,力争在传承红色基因,提升青少年国防意识,培塑新一代红色传人等方面做出新贡献。

        北京市关工委主任梁伟在致辞中表示,开展“进军博 学军史”国防教育活动,既是一次生动的爱党、爱国、爱军主题教育,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一课。下一步,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要提升政治站位,体现时代特点,强化手段创新,成为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具有首都特色的工作品牌。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讲话中指出,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举办青少年国防教育活动,很有意义。国防教育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血脉、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具有重要意义。今天的青少年就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人民军队的后备军和预备队,他们的国防意识和智能体魄的强弱,将决定着这支未来的军队能否担当起保卫祖国的重任。因此,必须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包括青少年国防教育在内的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使孩子们从小就培养爱国、爱党、爱军的“三热爱”情感,增强国防意识观念,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必要的军事技能,自觉履行国防义务,促进国防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宣讲结束后,朝阳区外国语学校北苑分校的学生们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激越高亢的旋律,铿锵有力的誓言回荡在军博报告厅,充满奋进的力量。活动最后,孩子们在老师和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展览,学习了解军事知识,与三位老同志一起重温革命历史。

        据了解,北京市关工委将继续开展“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发挥“五老”队伍等资源力量,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贡献。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