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湖开启首届营地文化季 打造“草地上的新三里屯”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2-08-15
调整字号大小:
仪式现场。 [马平川 摄]

休闲旅游去何方,金海湖处处好风光。8月15日,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首届营地文化季发布仪式暨金海湖H生活馆开幕仪式在金海湖H生活馆盛大开启。

2021年,平谷区提出了“高大尚平谷”的发展路径,即农业高科技,物流大流量,休闲新时尚。金海湖成为建设世界休闲谷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有好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为满足群众新时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拥抱新消费新生活的目标,金海湖镇引进超大城市各类要素,盘活农业农村碎片化、空置化的资源,激活乡村多元价值,创新乡村休闲消费场景,丰富乡村休闲产品供给,打造各类休闲作品,支持、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无烟的休闲工场”,探索“乡村综合体”的多种建设经营形式。

金海湖露营休闲。[马平川 摄]

仪式上,与会领导为向阳村金海湖伴手礼、郭家屯小溪谷露营地项目颁发“金海湖乡村振兴贡献奖”;为湖区营地、湖区民宿经营者授予“世界休闲谷·北京金海湖,无烟的休闲工厂建设者”聘书;为H生活馆藏非遗作品“琢墨手工葫芦烙画、平谷区门楼中心小学掐丝珐琅工艺鼓”授予“世界休闲谷·北京金海湖,非遗文化匠人”聘书;为H生活馆合作运营企业负责人授予“世界休闲谷·北京金海湖,旅游高质量发展顾问”聘书等。

金海湖休闲旅游。[马平川 摄]

2021年,金海湖镇以文旅品牌建设打造品牌文旅,创立了镇域大旅游H品牌,H意义为:Hello:好客金海湖,是文明金海行动初见的热情;High:时尚金海湖,是律动金海行动引领的激情;Health:健康金海湖,是低碳金海行动给与的喜乐;Happy:快乐金海湖,是治愈金海行动奉献的愉悦;Holiday:休闲金海湖,是靓丽金海行动时刻的邀请;Happiness:幸福金海湖,是乡宿金海行动收获的温情。归根结底,是一个“好”字,倾情打造金海湖HAO(好)生活。

金海湖休闲旅游。[马平川 摄]

“金海湖H生活馆”是围绕H品牌打造了聚合金海湖会客厅、平谷旅游服务中心和泃洳河两河经济带总驿站三项功能于一体的核心产品,是满足市民休闲体验的打卡之地。H生活馆文化综合体项目包含室内区域及户外区域,室内建筑面积为 5600平方米,户外山田心农场占地 235 亩,户外主要功能包含农业大课堂项目,从五谷到蔬菜到手工作坊的农业体验,和家庭式认养体验菜地,培养亲子关系、参与体验式劳动两个方面。

金海湖H生活馆。[马平川 摄]

2021年金海湖镇牵头创立“金海湖伴手礼”品牌,以文化创意赋能镇域传统文化和农副产品,延伸旅游内涵,农产品提升转化为旅游商品。以向阳村为试点,形成了村级伴手礼产业。2021年9月23日产品一经亮相至今,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实现集体经济合作社的纯利润近50万元。项目在实现村集体收益之上,实现了乡村治理制度和体系的升级,即“新三起来”:将农民号召起来、农产品组织起来、农民的利益机制链接起来。

金海湖镇郭家屯小溪谷项目本着壮大集体经济的原则,整合碎片化农地和废弃林地,利用郭家屯村现状的生态林地和自然溪流,打造“无烟的休闲工厂”实现路径。发展成为一个包含田园会客厅、7000年文化市集、田园聚落营地等融合的旅游项目。由郭家屯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牵头,与社会资本合作投资运营,村集体预计实现年收入近40万元。以项目作为驱动,使乡村闲置资源实现价值再生,同时关注留守村民与入乡新村民两个群体,做到内生动力与外生活力的共生发展。

今年以来,露营休闲旅游成为金海湖最具时尚度的旅游新业态,金海湖畔共有十块露营地,总面积达150万平方米。为规范营地管理,提升营地品质,金海湖镇政府制定了《金海湖镇旅游新业态安全监管管理办法》,同步推出了“桃醉平谷·湖区营地”标准体系和管理平台。

由此,金海湖镇正式推出“金海湖营地文化季”,每块露营地将在每个周六同步推出不同形态的各项活动,在“小溪谷”里孩子打着赤脚捉蝌蚪,在“为音乐”感受草地上的三里屯,“绿溪谷”成为街景欢乐谷,在“荒野七号”料理最新鲜的食材,望湖营地感受浪漫的白夜书咖,在“小三峡”宁静的港湾里悠然垂钓,在“湖畔露营地”看孩子们的水枪大战,在“碧波岛”营地逛逛真正的露营文化集市,在“落日湾”把酒敬斜阳,在微澜山谷营地身披白纱做最美的新娘,将营地场景动起来、玩起来。逐渐形成各有风格、各具特色的High时尚金海露营休闲氛围。如今金海湖的露营已然从传统露营旅游形态转化为平移北京时尚生活的商业业态,被广大网友评为“草地上的三里屯”。

金海湖镇始终坚持以“三区”融合打造休闲产品,不断优化强化镇区、景区、农区功能,厚植绿色发展沃土,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实践地。金海湖将一湖山水中与现代生活形态充分融合,是承载北京市民休闲生活的“无烟的休闲工厂”。世界休闲谷·北京金海湖,以崭新的面貌正式亮相。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