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开展暑期研学活动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2-08-18
调整字号大小:

为践行宋庆龄教育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2年夏天,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精心安排,科学筹划,为小朋友们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响应基金会安排,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围绕传统文化、科学素养、自然人文等,针对青少年策划“中国古建筑探索营”“冒险家的非遗之旅”“民乐几时有 恭王府研学活动”等一系列夏令营和研学活动,使青少年在暑期切实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民乐几时有”

这个夏天,小朋友们带着二胡与古筝走出教室,进入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美自然环境的恭王府中进行学习和探索,感受不一样的民族音乐文化。

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的名师与小朋友们进行面对面交流指导,共享此次夏日音乐之旅,一起度过美好的研学时光。

研习营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与大家分享自己感悟与收获。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在这个暑假里,我们亲身感受到了两种不同艺术形式的完美融合。”

“五天的学习,我们对自己的音乐和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文化自信。”

“古筝和二胡作为我们的传统民族乐器,音色和气质都和恭王府完美搭配。在这里跟着老师学习重奏是一段难忘的旅程。”

品茶作画雅趣生

远离尘嚣,体验书法与国画的生活方式;远离急躁,体验中国茶文化的清新风雅。小朋友们感受中国茶与中国书法的有机融合,学习茶礼茶德及茶叶的识别、冲泡、品评方法,练习软笔书法,创作国画作品,涵养沉静的气质。


学习榫卯——

探索中国古代建筑奥秘

中国古建筑探索营带领小朋友们走进博物馆进行实地研学,深入了解中国传统建筑中演变发展及结构装饰等,学习并动手实践传统建筑中的榫卯结构、斗拱模型、瓷板画基础技法,并设计制作自己的木瓷作品。


冒险家的非遗之旅

通过冒险家的非遗之旅,小朋友们充分感受了非遗技艺的经验和精神。小营员孟令祺说:“通过老师的讲解,我才知道原来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妮妮’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燕’,跟随老师的讲解,我们都成功地制作出了漂亮的小燕子,感受到了自己动手制作玩具的乐趣,等开学我也要将‘太平燕’的制作方法教给学校的同学,将非遗文化发扬光大!”

在怀柔重点非遗项目“杨门浆水豆腐坊”,第五代传人带领孩子们深度体验豆腐的制作全过程

“旧物改造”创意营,引领小朋友们将承载着故事的旧物与陶艺、布艺、印染等非遗技艺结合,手作专属作品,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用匠心巧手让记忆和爱延续传承;“小匠人”训练营带领大家学习中华传统手工技艺,编织、木艺、陶艺、瓷艺和印染,感受中华手工技艺博大精深......各式各样的传统文化研习活动,让小朋友的暑假更加丰富多彩。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