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宋庆龄少年儿童未来科学日”启动暨第十七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2-08-22
调整字号大小:

       

2022年“宋庆龄少年儿童未来科学日”活动启动现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供图]

       8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在中国科技馆启动“宋庆龄少年儿童未来科学日”,第十七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颁奖活动同期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李斌出席。

2022年“宋庆龄少年儿童未来科学日”活动启动现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供图]

       活动现场,万钢、李斌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车辆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测控通信与深空探测工程总体技术专家、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共同启动2022年“宋庆龄少年儿童未来科学日”。活动将于每年定期举办,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育未来人才。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井顿泉,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于群,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等出席活动。

       张玉卓指出,建设科技强国,根本靠人才,希望在下一代。中国科协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在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创造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广阔的合作空间,举办“宋庆龄少年儿童未来科学日”活动,就是我们奠基科学未来、服务“国之大者”的生动实践。

       井顿泉表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将积极践行宋庆龄“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的理念,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一道,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普工作,努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为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十七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颁奖典礼。[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供图]

       在2022年“宋庆龄少年儿童未来科学日”开启之际,第十七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颁奖活动同期举办。万钢、李斌为获得金奖的青少年代表颁奖。为了激发青少年探索科学的兴趣,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安全科学与工程专家张来斌,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生理学及藻类学专家赵进东,中国科学院院士、控制科学与工程专家李陟等科学家现场为获奖青少年代表颁奖,让青少年近距离感受一线科学家的魅力。

       “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是经科技部批准、唯一以国家领导人名字命名的少年儿童科技活动奖项,列入教育部“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活动举办17届以来,参与中小学生超过100万人次。第十七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共收到来自两岸暨港澳以及马来西亚、菲律宾的3800余所学校3万余名青少年提交的2万余件参赛作品,共有423件作品获奖,其中发明作品奖265件,人工智能(编程)作品奖99件、创意作品奖29件、科技绘画作品奖30件。获得金奖的代表、来自北京汇文一小的双胞胎初斯羽、初斯奇就她们的作品《能听会说的垃圾分类箱》进行了分享。

       结合“宋庆龄少年儿童未来科学日”启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还将持续开展“给孩子们的大师讲堂”、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与编程计划、国际青少年机器人嘉年华、“科学向未来”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培养青少年树立投身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