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提出对美国对华政策的四大疑问

 
Comment(s)打印 E-mail 外交部网站 2022-09-24
调整字号大小: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2 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亚洲协会纽约总部就中美关系发表主旨演讲。

王毅说,这几年,中美关系徘徊在建交后低谷。两国相互依存的现实被漠视,合作共赢的历史被歪曲,对话沟通的渠道被堵塞,所谓的“战略竞争”正在以危险的方式定义、影响中美关系,给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的未来都带来巨大的变数。中美关系的重要意义早已超出双边,影响全球。因此,两国元首都认为中美关系只能搞好不能搞坏,都认为中美不应该冲突对抗,都主张两国加强交流合作。

但遗憾的是,美方并没有把领导人稳定双边关系的政治意愿转化为合乎逻辑的政策,中国人民以及很多国家人民自然会对美方提出以下疑问:

美方炮制莫须有的“民主对抗威权”叙事,将矛头指向中国的政治制度、发展道路和执政党。这种情况下,如何履行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的承诺?

美方把中国定义为“最主要对手”和“最严峻长期挑战”,实施全方位遏制。这种情况下,如何避免发生新的冷战?

美方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在25年后再次允许众议长访台。一次次官方往来,不断提升实质关系,一次次售台武器,甚至包括进攻性武器。最近又在推进审议所谓“台湾政策法案”。这种情况下,如何兑现不支持“台独”的重要表态?

美方持续对华贸易战,即使被世贸组织判定违规,仍执意对约36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高额关税,同时单边制裁中国企业的单子越拉越长。这种情况下,如何维护中美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王毅表示,美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发展权益的问题上没完没了地挑衅,但又声称要保持关系稳定,避免冲突对抗,这在逻辑上和现实上都是矛盾的。症结在哪里?从根本上讲,还是美方对中国、对世界、对自己的认知出了偏差,美国如果沿着零和博弈的思维处理中美关系,如果继续用“政治正确”来误导对华政策,不仅解决不了自身的问题,还会使中美关系走向冲突对抗的终点。我们要大喝一声,是时候要认真反思,重回正轨了。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