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蕾”绽放大苗山——记广西融水红瑶女教师代英梅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2-10-08
调整字号大小:

“同学们,多年来,党和国家对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特别是帮助我们脱贫,给予了许多政策帮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和电网,村村屯屯开通了水泥公路,老一辈人‘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汽车跑到咱村下’的梦想如今变成了现实。我们要学会感恩,从小好好学习,长大了回报社会,报效国家!”9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中心小学教师代英梅在给五年级学生上道德与法制课时,讲得格外深情。

42岁的代英梅扎着马尾长发,个子不高,说话柔中带刚,深受孩子们的喜欢。课堂上,学生踊跃回答她提出的问题。她也格外珍惜这份“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今日能站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太不容易了。”

一切得从她的小时候说起。融水苗族自治县地处广西北部,俗称大苗山,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山高路陡,交通不便,群众生活困难。代英梅就出生在距离县城100公里外的白云乡瑶口村甲报屯一个红瑶(瑶族支系)农家里。

过去,“狗不耕田、女不读书”的老旧观念在当地红瑶人心中根深蒂固。所以,到了上小学年纪的小英梅也只能留在家中照顾弟弟妹妹,帮助父母打柴喂猪放牛,但依然是吃不饱,穿不暖,“那时白米饭是不够吃的,经常得靠杂粮补充,一个月也吃不上两次肉。”

“看着村里的男孩子都能背着书包上学,我羡慕不已,无数次偷偷流泪。”代英梅说,渴望读书的信念自她懂事起从没泯灭。

来自妇联“娘家”的关爱行动,改变了小英梅原本目不识丁的命运。1988年,自治县妇联与民族局、教育局通力合作,翻山越岭深入到瑶口、大坳、甲报、白难等瑶族同胞聚居的村屯,走进每家每户调查摸底,动员家长让女童入学。

固执的父亲刚开始并不同意,妇联干部三番五次上门,终于让他松了口。“红瑶女童进校读书,是我们瑶族同胞开天辟地的一件大事,我成了瑶寨里第一批能上学的女孩,上学前一天晚上兴奋得睡不着觉,只盼着天快点亮,好去学校读书!”代英梅说。

她与44位红瑶女童一起走进了校园,白云乡中心校第一届红瑶女童班正式开班。校园里,她们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好心人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享受各种费用减免,并获得伙食补助。小英梅们个个勤俭好学,铅笔用到哪怕只剩下一寸握不住,都不舍得扔。

白云乡红瑶女童班的成功创办,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社会公益事业开启了探索之路,也为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实施“春蕾计划”开创了先河,从此拉开了全国实施“春蕾计划”的序幕。

从女童班小学毕业后,代英梅考到县民族中学继续初中学业。3年后,她又以优异成绩考入县教师进修学校女师班。“读书求学一路过来,得到了太多的关心和帮助,我无以为报。”女师班毕业后,代英梅主动回到家乡的白云深处,当起了乡村教师,先后担任过小学数学课、综合实践课、美术课、心理健康课、道德与法制课老师。

20年来,大苗山里哪个村的教学点需要她,代英梅就坚守在哪里,把爱传递给孩子们,用知识浇灌他们成长。从白难到林城、从林城到帮阳、从帮阳到白云口,从教的村小学及教学点条件艰苦,但她从来没有一句抱怨。2011年,代英梅回到自己的母校白云乡中心小学任教。

“我很幸运,能成为红瑶女童班的第一届学生,我也很自豪,能回到母校任教,把爱传递给更多大山里的孩子。”代英梅露出欣慰的微笑。

金秋时节,走进白云乡中心小学,书声琅琅。三层的女童楼格外显眼,楼墙上“不比聪明比勤奋,不比基础比进步”等大字标语激励着大苗山的女童学习知识时不我待。

“现在的国家政策好,学校的女童班也还在办,但已经不局限于只招收红瑶女童了,各个民族的女童都能入读。”漫步在校园里,代英梅感慨如今的教学条件、师资水平日臻完善。看着操场上雀跃的女童,她的目光充满爱意,仿佛又看到了儿时的自己。

在“春蕾计划”及各界爱心人士帮助下,代英梅所在的第一届红瑶女童班走出了3名人民教师、1名医生和2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经过34年的努力,大苗山融水县已累计有500多名红瑶女童先后走进学校,入学率达到了100﹪,其中30多名女童考上大学。红瑶走出了第一位女教师、第一位女军人、第一位女公务员、第一位女企业家……她们奋斗在各条战线上,在各行各业绽放着自信的风采。

在壮乡广西,“春蕾计划”点亮了众多渴望读书的贫困女童的人生梦想。一双双大手牵起一双双小手,千万份爱心将“春蕾”浇灌,广西先后涌现了一批全国“十佳春蕾园丁”“十佳春蕾女童”“优秀春蕾女童”以及实施“春蕾计划”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长大成才的她们,感恩社会,反哺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正是“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的体现。这些“春蕾”绽放的景象,也定格为奋斗历程中的生动画面,点亮越来越多的希望与梦想。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