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新时代|免税销售专员到销售主管的“十年蜕变”

 
Comment(s)打印 E-mail 人民网 2022-10-10
调整字号大小:

随着三亚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有序恢复,三亚国际免税城于9月21日恢复营业。为了应对国庆小长假的销售高峰,白雪和同事们正针对店面设施设备、疫情防控等相关内容进行逐项排查。“除了安全检查,我们还要做好诚信经营,以优质的服务,更好地满足顾客需求,为顾客提供更加便捷、快速的优质服务。”白雪说。

白雪在免税店工作已有十个年头,现任销售部销售主管、销售部第二党支部书记兼销售部党总支青年委员。在这十年间,白雪不仅从当时一名普通的销售专员成长为了一名销售主管,更历经了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不断调整放宽。

“工作初期作为一名销售专员,只需要完成个人的销售工作,而现在需要通过管理和带领团队完成区域销售任务。”十年间,白雪从负责基本的销售工作到一个品牌店面的日常管理,再到如今负责区域工作及5个品牌的店面运营,所负责管理的品牌商品涉及彩妆、香水、护肤多个类别。她认为,工作内容的变化不仅来源于个人的成长和角色的转变,伴随着离岛免税新政的实施,顾客可选择的越多,对于免税从业者而言,所要管理的产品更多,顾客量更大,对客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白雪正在询问商品相关情况。三亚国际免税城供图

“三亚免税店2011年以前政策针对的目标群体仅限从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离境的外国旅客及港澳台同胞。”令白雪印象深刻的莫过于2011年4月20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试点实施,自此国人不出国门就能买到免税品,离岛免税开启了“新纪元”。

自2011年以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历经了数次调整。免税额度由2011年的每人每年5000元,逐步提高到8000元、1.6万元、3万元、到现在10万元;商品品种由18种扩大到45种,尤其是2020年还增加了酒、电子产品;购物群体不断增加,由最初年满18周岁、乘飞机离岛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旅客,调整为年满16周岁的旅客,增加了乘坐火车、轮船的离岛方式;购物次数从每人每年1次或2次调整为不限次数,从最初的每种商品都有购买数量的限制,调整为以额度管理为主,大幅减少单次购买数量限制的商品种类。购物便利性不断显现,允许开设网上销售窗口,新增岛外旅客“邮寄送达”和本岛居民“返岛提取”提货方式。政策的调整放宽,极大地刺激了国人对免税品的消费热情,使各免税运营门店客流逐年提高。

据海口海关消息,自2020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调整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商品销售金额906亿元、销售件数1.25亿件、购物旅客1228万人次。离岛免税日均购物金额达1.24亿元,较新政实施前增长257%。离岛免税不仅为游客带来实惠,也推动海南经济转型,激发消费潜力,成为拉动海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白雪告诉记者,“要更好的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依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吸引消费者,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做出更大的贡献。”成为当下新的工作要求。“今年我参加了公司组织的《优质服务督导提升培训》,学习结束后,我们正通过带教的方式对所在区域一线员工进行转训,全面强化员工服务能力,展现员工良好形象,为消费者带来最优质的旅游购物服务体验。”白雪介绍,在此基础上,三亚国际免税城通过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公司开展了“诚信经营 优质服务”专项行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通过党员亮身份、工作亮标准、服务亮承诺,减少消费者排队购物时间、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目前,海南离岛免税经营主体共5家,离岛免税店已增至10家,市场主体日趋多元。今年10月,“世界最大单体免税店”海口国际免税城将开门迎客,当前已有超过800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确认入驻,包括众多填补国内空白的“首店”“首家”品牌。

“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于我们从事离岛免税销售的工作人员而言是巨大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在服务提升方面的要求会更高。”白雪表示,作为一名销售一线的基层管理者,所带领的团队是离岛免税业务对客服务的窗口,是离岛免税的形象。“未来我们将努力践行‘诚信经营 优质服务’的理念,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离岛免税服务。”白雪说。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