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政协聚焦聚力未来乡村建设

 
Comment(s)打印 E-mail 人民政协网 2022-12-07
调整字号大小:

“希望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因地制宜地推出文旅产品,并利用新媒体等载体不断提高产品的曝光度、影响力。”要把产业先行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充分挖掘本地特色,坚持唯一性、独特性和首创性,从受众角度、市场需求,定位开发文旅产品。

近日,浙江省江山市政协举行专场协商会,就助推未来乡村建设工作,市政协委员、政协智库人员、课题组成员、镇村干部、乡贤、经营业主及村民等各界代表还前往贺村镇后源村九龙谷项目和贺村镇耕读村未来乡村邻里中心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调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浙江省江山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部署,聚焦未来乡村产业、风貌、文化等通过调研、视察、协商议事、提案办理、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助推全市未来乡村建设走深走实。

开放多元、百花齐放,是乡村新社区有别于城市社区之处。连续几年,江山市先后启动了大陈片区、清湖片区、清漾、枫石、浔里等5个省试点和耕读、勤俭、白沙3个市级培育村的未来乡村建设。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在联村发展、品牌经营、数字赋能方面仍存在一定问题和不足。

“用好民生议事堂平台,才能真正把大‘金点子’转为助推共同富裕发展的‘金钥匙’。”委员们建议,要做好“旅游+体育”的文章,优化业态布局,从点、线、面拓宽旅游的广度与深度,形成旅游资源联动的串联效应,并持续做好跟进协商,进一步推动贺村镇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迈向共同富裕。

文化是未来乡村的灵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前不久开街的石门镇清漾未来乡村,是个以文化为基、文态业态生态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因农民搬迁安置问题,清漾古村建设进度曾一度受阻。江山市政协与旅发公司、镇村及委员履职小组代表多次协商,达成共建共赢收益分配模式,相关协商意见建议也在省政协及衢州市、江山市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逐步得到解决和落实

经过努力,清漾古村入选2022年度省历史文化重点村建设名单、获得700万元的资金补助,村里在东北角规划出30亩土地用于核心区农民搬迁安置,化解了村集体增收难题。“感谢各职能部门的鼎力相助,感谢社会各界人士的倾情帮扶,你们是清漾未来乡村的荣光。”石门镇党委书记郑李慧说。

今年,江山市政协发动各参加单位、委员履职小组聚焦未来乡村建设薄弱环节,紧扣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主题,着力做深做实课题,共撰写调研报告30多篇。其中,涉及未来乡村“五大振兴”的有16篇、意见建议50多条,就打造未来乡村提出富有针对性建设性的、高质量高“言值”的意见建议。

“重塑古瓷文化·引燃共富旺火”“清漾古村开发利用促共富”“古镇二期保护与旅游开发项目”……江山市政协贺村、峡口、石门、廿八都、大陈、清湖等乡镇(街道)开展专题协商20多场,助力未来乡村建设破难攻坚,协调解决疑难问题80多个,以实际行动助力未来乡村建设。

为助推枫石、大陈早田坂未来乡村加快建设,江山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湖羊项目助推共富”工作,会同峡口镇、大陈乡民生议事堂,邀请有关部门单位、政协委员和智库人员代表、项目业主、村社代表等进行面对面协商探讨,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会后江山市政协主席胡炳泉亲自过问,市政协社法委、农业农村委及时跟踪跟进,市府办在视察后一周内即召集有关部门单位进行协调推进,目前湖羊项目二期工作已紧锣密鼓展开。

《“民生议事堂”协商成果落实情况跟踪问效办法(试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委员履职考核细则》……这些由江山市政协创新制订的办法细则,就跟踪问效的范围、方式方法、工作流程、结果运用以及委员下沉履职任务要求等作出详细规定,以制度执行形成闭环。

与此同时,针对征集到的重点提案、重大协商意见、重要社情民意信息,江山市政协主动跟踪跟进,做到早沟通、早对接、早反馈。紧盯协商成果转化,完善提案评价问效办法,通过办理回头看、聘请专家评价、开展视察协商监督等方式,全程跟踪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落实,让协商议事更有成效。

江山市政协主席胡炳泉表示,江山市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优势,聚焦未来乡村“三化九大场景”建设,优化作风,创新举措,深化调研、协商、监督、提案办理,多建有用之言、多谋发展之道、多献务实之策,为我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两个先行”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