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智慧医疗科技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2-12-15
调整字号大小:

以“聚无界,致远境”为主题,由阿斯利康主办、北京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北京iCampus)承办,亿欧大健康和璞跃中国合作举办的北京智慧医疗科技创新论坛于今天在线上举办。此次论坛邀请到相关政府领导,以及来自国内外医疗健康行业的权威专家、领军企业、专业资方等齐聚云端,通过开展前瞻性、权威性、预见性的对话,为北京智慧医疗生态圈的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倡导和推动下,临床医学逐渐从“以疾病为中心“发展至”以健康为中心“的阶段,助推我国健康医疗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以《群医学:让”临床医生“跃升为”医生“》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表示:“医学的现代转型需要实现以健康为原点的发展,从而最终达到’促防诊控治康’六位一体的全病程管理目标。群医学通过统筹个体卫生行为与群体卫生行动,能够助推健康公平,帮助实现人群、人类整体与长远健康效益的最大化。“

北京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力在致辞中表示,生物医药是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经开区将紧抓北京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布局以及国家药监局六大中心落地等发展机遇,完善生物医药产业政策体系,并优化产业发展生态。经开区愿发挥人才、创新等政策优势,支持阿斯利康发挥龙头企业的平台作用,链接海外合作伙伴和国际创新资源,持续深耕AI制药、数字医疗等前沿技术领域,加速孵化国内外优质的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共同打造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生态。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在论坛致辞中表示:”目前,全球公共卫生仍面临重大挑战,我们也深刻感受到了汇聚各方力量,携手创新的重要性。作为全球领先的跨国药企,阿斯利康携手合作伙伴不断让创新理念落地,推动医疗健康的更大可及。本次论坛,借势北京的国际化产业优势,阿斯利康将充分利用中国智慧健康创新中心、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和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的商业创新‘三驾马车‘,持续扩容创新生态,让更多创新项目在北京落地,并在北京经开区管委会的指导下持续助推北京智慧医疗生态圈发展。“ 

链接海外先进资源,加速国际医疗创新合作

此次论坛,阿斯利康与来自英国的生命健康科学孵化平台MedCity签署重磅合作协议。自成立以来,MedCity不断促进着生物技术、医疗技术之间的国际合作,致力于搭建一个覆盖诊疗全链条和数字健康在内的生命科学创新孵化体系。随着合作的达成,阿斯利康将携手健康创新生态圈资源与MedCity及其产业伙伴深度对接,加强本土与海外医疗创新生态的联动,在技术采购、资本融合、合作网络扩容等方面深入合作,加速医疗产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推动全球医疗产业交流。

借助本届论坛,阿斯利康还和以色列的创新孵化器机构Trendlines达成合作。作为以色列的医疗创投机构,Trendlines致力于协助并赋能医疗创新企业从技术开发到商业拓展的发展进程。凭借Trendlines在医疗器械行业的创新实力和研发经验,以及以色列独特的产业孵化模式和创新能力,阿斯利康将与Trendlines强强联合,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公司孵化和新技术商业化落地,满足中国和全球医疗市场的巨大需求。

夯实创新孵化平台功能,助力本土创新成果落地

2021年,阿斯利康中国北部区域总部正式在北京启用,基层智慧医疗创新中心以及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支持建设的北京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北京iCampus)也同步落户北京经开区。阿斯利康在北京大力开展开放式创新工作,并于2022年7月荣获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认定的首批北京市外资研发中心资质。

在此次论坛上,北京iCampus也迎来新一批5家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入驻,未来将共同链接区域创新生态资源,推动本地智慧医疗产业发展。在此次入驻北京iCampus的创新企业中,予路乾行以人工智能、量子力学及分子模拟算法为核心技术,通过模拟运算赋能新药研发;万章科技是国内领先的口腔健康管理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海博特是国内领先的提供医药产品各期临床试验及上市后临床再评价的中医药CRO公司;脉络洞察专注于医疗行业的大数据和深度洞察,已经和全球TOP20制药企业中的17家开展合作;派瑞医疗致力于把前沿的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算法应用于医学影像分析。

在本次论坛的“海外智慧医疗实践分享”环节,英国Cambridge&公司总监Harriet Fear,加拿大SE Health组织执行总监Tazim Virani,以及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高级投资总监任海玲通过精彩的分享,带来智慧医疗实践在海外的发展趋势和先进经验;同时,国内诸多专家,包括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迟春花教授,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吴浩院长,北京市通州区潞河医院赵冬教授,以及鹰瞳科技(Airdoc)创始人兼CEO张大磊,分别从自身实践经验出发,带来了在基层、社区等不同场景下智慧医疗和数字健康创新的思考和未来合作方向。

论坛还设立了以“科技赋能智慧医疗”为主题的圆桌讨论,邀请了来自阿斯利康、创新工场、璞跃中国、心韵恒安、爱亿生、随诊科技等企业负责人的积极参与。下午,论坛不仅设置了围绕阿斯利康中国智慧健康创新中心的线上参访活动,还搭建了创新项目与投资人深度交流促进商业孵化的路演专场,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启明创投、蓝海资本、北极光创投和君联资本等11家创投机构纷纷在列,项目主题涵盖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服务于疾病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和健康管理的全病程创新诊疗模式。

此次北京智慧医疗科技创新论坛也成为了阿斯利康健康创新生态圈的又一行业盛会,有望在未来助力携手更多海内外资源,加速智慧医疗创新要素在国际间的流动,促进新一代技术与医疗产业的深入融合,并通过支持北京成为“智慧医疗创新策源地”,长效推动中国医药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