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青少年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3-01-17
调整字号大小:

为打造青少年发展跨行业、跨国别、跨文化交流互鉴平台,全面赋能青少年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指导,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首届青少年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论坛”在京举办。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任海峰、苏洪涛、张瑞革,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出席,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泰国、伊朗、英国等国家和联合国相关机构、国际组织的多位专家学者、中小学教育者以及相关领域嘉宾约30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主题“教育创新·培养面向未来具有可持续发展素养的青少年”,从专家观点透视、案例经验分享、跨界交流、平台建设和远景规划五个维度深入探析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起源和发展,以主旨报告、高峰对话、校长峰会、主题研讨的形式进行内容呈现。与会各方共同勾画青少年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新图景,以教育创新为动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青少年作出积极贡献。

苏洪涛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举办首届青少年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论坛,共同探讨面向青少年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创新方式和举措,希望汇聚更多智慧、凝聚更多力量,助力更广泛的青少年积极参与可持续发展议程,让他们成为议程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未来,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调动各方资源,为青少年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教育资源、搭建实践平台,为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素养的青少年作出不懈努力。

在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魏锐、英国国际教育协会教育项目负责人Alex Holmes博士、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主席Seyed Komail Tayebi、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陆士桢、泰国国家科学博物馆副馆长Ganigar Chen、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瑞革论等代表分别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探讨和分享。

魏锐以《青少年“可持续发展素养”模型研制阶段性成果》为题开展主旨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和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共同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素养框架,旨在为有意培养青少年可持续发展素养的决策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提供工具,解释、发展和评估青少年的可持续发展素养。希望依托中心等实践平台,通过课程、教学实践和评价体系改革推动可持续发展素养框架真正落实落地。

张瑞革以《踔厉奋发擎画育人新蓝图 凝心聚力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为题作主旨报告,从实践经验层面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中心在青少年可持续发展教育领域的经典案例,并指出可持续发展教育是具有全球共识属性的教育理念,需要本土化的理解和定义。

中心与联合国相关机构等共同发起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青少年参与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项目将在今年启动二期议程。论坛向各界发出邀约,共同推进青少年可持续发展教育健康快速发展,助力新时代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少年成长成才,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中贡献力量。

在高峰对话环节,来自各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科技创新,赋能青少年参与践行可持续发展”和“家校社共育,赋能青少年参与践行可持续发展”两个话题开展高峰对话,共同讨论如何培养青少年基本素养、必要技能,以推进青少年主体在可持续发展知识、创新意识、实践水平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对话环节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青少年参与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项目主题展览。该展览以多媒体形式,呈现了中心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平台示范引领作用,联动社会各界共同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示范性的中国青少年可持续发展教育赋能示范活动的实践成果。

17日,近百所全国中小学校校长齐聚论坛,通过经验分享、圆桌会议等环节,共话可持续发展育人大计,共商合作前景,共议发展大局。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科学文化处处长郭伟、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办公室主任张楠、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体验中心主任赵军发表致辞。来自英中贸易协会高级主管 Kiran Patel、加州汇点中学校长Robin Hom、日本近畿大学农学学院院长野村照雄分享了开展青少年可持续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

圆桌会议环节,与会校长代表聚焦“绿色低碳校园建设”“可持续发展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教育实践经验”三大主题,围绕“绿色校园建设的核心要素”“教师是如何身体力行,将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理念与教学任务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结合”“学校开展过的让学生深入了解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活动实例”等问题开展深入探讨。

为期两日的论坛形成以下主要成果:

一是成立青少年可持续发展教育学校联盟,发布首批联盟学校名单。

中心携手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立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青少年参与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项目资源平台和“可持续发展未来学院”学术平台,面向社会发布首批青少年可持续发展教育学校联盟(78所)名单。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苏洪涛、张瑞革等嘉宾共同发出倡议:一是研发特色活动,增强可持续发展主体能力;二是汲取思想精华,探索中国特色教育路径;三是发挥实践育人优势,培养具有责任担当意识的时代新人;四是聚焦绿色科技文化领域,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二是启动Movers 2023学校共建计划。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办公室主任张楠、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体验中心主任赵军、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业务一处副处级项目官员郭莉共同宣布“Movers校长共建计划”正式启动。作为联盟2023年首发活动,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青少年参与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项目中,以培养可持续发展培训师的方式为青少年参与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搭建平台,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培养面向未来具有可持续发展素养的青少年贡献积极力量。

首届青少年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论坛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和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特别支持,中国科协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全程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英国教育科技协会、“一带一路”环境教育培训中心和教育科学出版社协办,北京中科科普促进中心承办。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