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晓仑:锚定农机装备自主创新 让农业现代化的翅膀硬起来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3-03-10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3月10日讯(记者 郭晓红)农稳社稷,器利农桑。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有赖于农机装备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如何让这翅膀“硬”起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的建议一针见血、掷地有声:“农机装备产业中的核心问题是技术问题,要着力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力争牵住‘牛鼻子’、解决‘掉链子’、突破‘卡脖子’,推进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张晓仑

阡陌不见人 但闻农机响

近年来,党中央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作用,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我国农业机械化取得长足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国加快种业、农机等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从67%提高到73%。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张晓仑认为,这意味着我国农业生产已进入机械化主导的新阶段,完成了环节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效机械化的转型升级。

他指出,我国农业装备研发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正在缩小,主要经济作物薄弱环节“无机可用”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农机工业制造能力与产品国际竞争力有了显著提高,农机流通及服务体系也在日益完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正走深走实,为确保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保驾护航。

有报道称,目前有4000多种我国生产的农机装备奔忙在高原、极寒、平原和丘陵山区等不同地形的田野里。

坚持底线思维 正视风险挑战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

张晓仑表示,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为全球粮食生产带来不确定性,必须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认清我国虽然粮食供给总量充足,但中长期仍处于紧平衡态势的现状。面对人口老龄化与农业劳动力短缺并存等问题,加快推动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势在必行。

他分析指出,当前我国农机装备整体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主要农机产品平均故障间隔时间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明显;高端装备和部分重要零部件对外依存度较高;丘陵山区农机短板问题突出,适用于丘陵山区地形的高适应性动力平台及田间作业专用机械缺口明显;农机装备企业规模小、集中度低,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农机装备行业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强国建设任重道远。

突破技术瓶颈 锚定自主创新

张晓仑认为,要解决以上问题,核心是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如此,才能牵住“牛鼻子”、解决“掉链子”、突破“卡脖子”。《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我国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其中的关键在于自主创新攻坚克难。对此,张晓仑提出四条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农机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他建议强化农机装备应用基础研究,部署中长期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组织各方优质资源协同攻关,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提升创新能力,发展农业传感器等智能农业装备及系统,培育新产业,抢占制高点。

二是进一步完善农机装备创新体系。他建议支持农机装备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的建设与发展,培育高水平大学、现代科研院所,支持发展新型创新主体,组建多领域协同创新联合体,构建更加系统、完备、高效的农机装备创新体系。

三是进一步优化农机补贴政策,提升补贴效果。他建议加快推进工厂条件审核与“优机优补”方案联合实施,全面开展工厂条件审核,对现有审核标准进行升级,加入核心零部件国产化、自制化率要求、智能化应用等方面评审,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逐步实现国内农机全产业链的均衡发展,同时加大农机装备新技术新产品购置和应用补贴力度,推进农机装备成套集成和应用。

四是进一步发挥产业链链长作用,打造农机装备“中国品牌”。 他建议加大对高端农业机械现代产业链链长、拖拉机产业链链主工作的支持力度,在科技、财税、产业、金融等多方面发挥政策合力,实现项目、平台、人才、资金的全链条全要素支持。张晓仑特别强调,要支持企业加强与高校合作,加快跨学科新型农业工程人才、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作为中国主要的农机装备研发与制造企业之一,国机集团以“东方红”“中国收获”“中农机”等品牌为代表的农机产品享誉世界,突破了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提供了重要支撑。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