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需重视中高考中的科普文阅读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3-05-01
调整字号大小:

科普文行文具有语言精炼、逻辑严谨的特征,是适合考试选用的文体。其所对应的阅读理解题目难度较大,易于拉开考生档次,便于上级学校分层次选拔人才。因此,目前,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不管是语文试卷还是英文试卷,科普文阅读理解题目已经必不可少,且其数量和分值还有不断增加的趋势。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尤其是五大重点人群之一的青少年科学素质,除了要重视研发与开展校内外科学教育项目外,更应该由家长、中小学生、教师与命题机构协同努力,齐抓共管,在中高考科普文阅读训练中潜移默化地培育出青少年的科学精神与创新思维。

第一,家长引领做好科普文阅读入门工作。家长可以从选择购买科普科幻类小说与漫画类科学书入手,培养中小学学生对科学类书籍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这类书籍中通过特别扣人心弦的情节嵌入科学原理知识,用呆萌可爱的漫画形象溶解科学中最难懂的部分,借助小品文的笔调,将科学内容生动形象地表达出来,可以持续吸引青少年的阅读兴趣,使他们拥有一颗聪敏灵活的大脑。

第二,青少年拓展自身科普文阅读视野。目前,中高考试卷中的科普文一般为反映前沿科技成果或社会科学领域调查研究结果的语篇,分为说明文和新闻报道两种类型,涵盖科技发展、自然生态、人文地理、宇宙探索、人际沟通、科学人物等广泛主题。语篇信源一般是国内外正规出版的书籍、报刊、期刊或网站,行文之中渗透出信源机构的态度、情感与价值观。青少年在日常阅读积累时要拓展自身阅读视野,通过各媒体途径获取题材丰富的内容语篇,形成“通过阅读来理解并探索世界”的良好习惯。

第三,教师提升青少年科普文语篇理解能力。教师在带领青少年学生进行科普文阅读专项训练时,要引导学生掌握科普文常用的定义法、例证法、数据法、比较法、诠释法与引用法六种分析说明的方法,以及细节理解、推理判断、主旨大意与文章标题四种文后题目类别。引领学生从语篇全局准确把握说明对象,理解分析说明的结构层次。不是把每道文后题目作为孤立的知识逐一向学生传授,而是要帮助学生形成语篇理解能力,进而提高其思维能力,帮助他们形成积极的思维品质、人生态度与价值观。

第四,命题机构尽早建立科普文专项语篇语料库。中高考命题机构应该依托国内外正规出版的书籍、报刊、期刊或网站,选取当代鲜活的语言材料,参照中小学语文与英语课程标准规定的主题语境与话题范围,结合各版本最新语文、英语教材相关内容,选择高质量语篇,借助相关语料分析软件,形成科普文专项语篇语料库,为打造科普文阅读理解专项题库与开展系列科学教育活动奠定基础,优化科学教育手段,为青少年学生的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文:陈珂珂)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