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拉美大使荟萃清华:共同解读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3-05-07
调整字号大小:

4月28日,第三届拉美大使荟萃清华活动:“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 — 清华大学与拉美及加勒比驻华大使共话中国新发展活动在清华大学举办。活动旨在会聚拉美及加勒比驻华大使及代表,与清华大学相关专家学者共同解读中国式现代化,共谋中拉新发展。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0个国家驻华使馆和代表机构的驻华使节和代表30余人出席此次活动。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在第三届拉美大使荟萃清华活动上致辞。[主办方供图]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他指出,清华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在长期交往中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结下深厚友谊。当前清华大学正积极探索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的顶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有组织科研,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努力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清华大学希望依托拉美中心进一步加强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合作,共同为促进中拉友好交流、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拉美与加勒比使团团长、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在第三届拉美大使荟萃清华活动上致辞。[主办方供图]

拉美与加勒比使团团长、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Fernando Lugris)表示,理解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及其对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的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作为清华大学在拉美地区的联络和交流基地,在打造中拉政府部门、学界、智库及企业界之间的一体化交流平台和发展清华大学与拉美国家的学术研究、人文交流和科技创新合作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并希望进一步探索中拉高校合作模式,互学互鉴。

外交部前驻秘鲁大使梁宇在第三届拉美大使荟萃清华活动上致辞。[主办方供图]

外交部前驻秘鲁大使梁宇表示,中国实现现代化不是为了孤芳自赏,而是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注入更多的正能量,为全球发展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他指出,中国坚定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并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为平台,加强同拉邦在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电动汽车、人工智能、智慧城市5G等领域的合作,分享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红利,促进中拉利益融合,推动各自现代化进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作主题报告。[主办方供图]

在主题发言环节,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作题为“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报告,从中国以创新和增效为基础的经济发展历程、以人为本的发展、绿色发展、和平发展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以及中国式现代化对于世界发展的意义,并在之后的圆桌会议环节与拉美及加勒比驻华大使等使节围绕绿色和平发展、扩大开放、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供给侧改革、教育合作、人工智能发展、政府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如何借鉴中国在相关领域的经验,共谋中拉发展前景。此次活动增进了与会嘉宾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他们期待与中方加强合作,同中方携手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此外,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何平与徐心介绍了经管学院发展概况及其与全球包括拉美地区高校合作情况,并希望与拉美地区大学建立更多合作伙伴关系,深化交流,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人才。

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致闭幕辞。[主办方供图]

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在闭幕致辞中表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尽管中拉相距遥远,但双方的密切沟通极大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清华大学拉美中心将继续发挥催化剂作用,在中拉之间架起桥梁,并为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平衡、协调、包容发展搭建平台。他相信,此次活动将推动双方在经济发展、青年赋权、人工智能、在线教育等关乎共同未来的重要议题上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还包括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Carlos Larrea)、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Leonardo KAM)、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Anyin Choo)、巴巴多斯驻华大使哈伦·亨利(Hallam Henry)、墨西哥驻华大使施雅德(Jesús Seade)、智利驻华大使毛里西奥·乌尔塔多(Mauricio Hurtado)、苏里南共和国驻华大使张碧芬、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卡夫雷拉(Sergio Cabrera)、牙买加驻华代办梅丽莎·普赖斯(Melissa Pryce)、格林纳达驻华代办特里西娅·贝瑟尔(Tricia D. Bethel)、及委内瑞拉、萨尔瓦多、多米尼加、巴西、古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阿根廷、秘鲁、巴哈马等国家驻华代表。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和清华大学拉美中心联合主办,来自全校各个院系近百名学生到场参加。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